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百场免费好戏 “唱到观众中去”

2019-10-21 16:20:12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粤剧院、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四家专业文艺单位参与的“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今年9月开始演出,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红线女艺术中心、陈家祠等三个重要的文化标志场馆,近距离为观众呈上精彩的优秀传统艺术大餐。 到目前为止,活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半月,几家专业文艺单位共演出30多场。据悉,该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预计会给观众送上100场免费好戏!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参与系列演出的演员们纷纷表示,每一次表演都特别开心,“跟市民可以近距离互动,还能走到他们中间去唱,他们高兴,我们也会更投入”。

观众感觉赚到了

市民“坐定定叹大戏”

10月17日下午,位于恩宁路127号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游客不少,有中老年人组成的“摄影发烧友”团,有中学生团体,还有不少外国友人的身影。或许是由于午后阳光比较猛烈的缘故,大家进入博物馆后,纷纷走进室内展示厅参观。

“咚咚咚咚咚……锵……”下午2时30分钟,广福台上准时响起开场锣鼓,悦耳悠扬的粤曲吸引着游人纷纷从室内走出,聚在琼花堂前、红船舫上,欣赏这场由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带来的演出。

“今天睇戏的不少啊!”早早就搬好小板凳坐在红船舫的黄姨庆幸自己找到一个好位置,“这里比较阴凉,坐定定就好啦”。黄姨透露,自己住在附近,经常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叹大戏”,“我中意听比较传统的粤曲,尤其是这些专业团队的演出,真的好听,还免费,感觉赚到了”。

学生哥斌仔则表示,“之前偶尔听到家人聊粤剧,总感觉跟自己有点远”。但是,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看到粤剧行当、戏服、妆容等介绍,“原来它们这样美”!斌仔说:“刚刚发现粤剧的美,就听到同学说广福台这边有演出,而且还是专业的,我就过来看看。没想到,这种现场版演示让粤剧粤曲在我心里从模糊概念变成了清晰、立体的艺术……我还想再听一会儿。”

小朋友体验木偶表演

10月19日下午2时,5岁的小女孩童童穿着漂亮的公主裙,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待木偶与曲艺组合专场的开场。童童妈告诉记者,自己从网络上了解到今天有惠民演出,“她之前没有看过木偶表演,我想孩子一定会喜欢,而且发现是免费演出,马上就报名了”。除了想看木偶表演,童童还想听粤曲!“之前我带她去广州粤剧院看过粤剧表演,她很喜欢,回家后说那些戏服、头饰,都好漂亮——小女生,就是爱美。”一次满足“看木偶”和“听粤曲”两个心愿,童童在整场演出过程中都很专注。当主持人问起谁想上台体验一下木偶表演时,她第一时间举起小手。童童妈表示:“平时孩子有点害羞,我也没想到她今天大胆上台。不过木偶有点重,她没有办法自己操作,我就在台上和她一起体验,她很高兴。以后再多点带她去体验这类活动,让她多看、多听、长知识。”

演员每场都精心准备

本次“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以五大形式上演,分别是:粤剧名家折子戏、粤曲演唱专场、木偶与广东音乐专场、粤剧经典剧目展播、群众私伙局展演。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红线女艺术中心和陈家祠,市民每周都可以欣赏到传统艺术展演。

木偶会“拔剑、喷火、舞绸”

在19日下午的演出中,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员们带来了木偶表演。有根据敦煌壁画创作的软体铁枝木偶表演《龙凤呈祥》、一组木偶杂耍节目、互动铁枝木偶表演《快乐的小矮人》、京剧杖头木偶表演《穆桂英挂帅之探谷》和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等,看得观众掌声连连,叫好声不断。台上会拔剑、会喷火的提线木偶钟馗,快乐的小矮人、表演者与他手中的仙女木偶情意绵绵舞动十米红绸等,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节目表演过程中,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董事长、总经理潘大庆亲自担任主持,向到场观众介绍中国木偶艺术的历史、木偶表演艺术的种类、全国代表性院团等知识,观众很是喜欢。他认为,“借‘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的机会,我们给观众传达一些演出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还会现场做一些示范,展示不同木偶种类的表演特点、表演技巧,拓展演出的意义”。

《快乐的小矮人》表演过后,潘大庆“请孩子带上家长走上舞台一起体验”,有孩子跃跃欲试,也有孩子望而却步。对此,潘大庆建议“家长们可以多带孩子走进剧场,通过慢慢的引导和参与,培养他们自信、大胆、阳光向上的特质”。

唱着唱着就走到了台下

当天,广东音乐曲艺团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粤曲对唱《梦会太湖》、粤曲对唱《天涯璧合庆月圆》和子喉独唱《颂羊城》等节目,让喜欢粤曲的观众沉浸其中。接受采访时,《梦会太湖》的演唱者之一、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三喉唱家郑霭玉透露,自己最近参加了多场惠民系列演出,“因为今天的演出没有乐队伴奏,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些有音乐伴奏的、简短欢快的曲目”。她表示:“好开心参加惠民演出,因为不少市民都没有看过我们曲艺表演,所以也应该和有必要举办这样的活动。”

广东音乐曲艺团主要演员林婷婷表示,喜欢给观众带去一些篇幅不长的“轻快一些的小曲”。她透露:“观众反响都非常好,可能是因为惠民演出真正实现了跟观众的近距离接触,他们会觉得‘这是专门唱给我们听的曲’,大家心灵上的距离也很近,所以我们也唱得投入、唱得开心。”林婷婷透露,有时候歌唱家们甚至会“唱着唱着就走到台下、唱到观众中去”,观众的反馈会更热烈。

唱响“文化广州” 让市民共享岭南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艺术名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坚持“传承、发展、惠民、共享”的原则,最大的亮点是重点突出惠民,所有演出采取全民免费的方式,市民可关注红线女艺术中心、陈家祠、粤剧艺术博物馆相关宣传资讯,免费登记领票。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次系列活动已经演出30余场。其中,广州粤剧院共演出5场、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共演出8场、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共演出10场、广东音乐曲艺团共演出14场。其中,广州粤剧院约150名演职员参与演出,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的参演人员都在40人左右,大批名家参加到演出中来,惠及观众超过8000人,真正实现“艺术名家走进生活”。

接下来,一直到明年2月,四个专业文艺单位合计将给观众送上100场免费好戏。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虽然未来的演出形式还是以粤剧、粤曲、木偶、广东音乐等为主,但基本上每场的节目单都不一样,通过不同的设计,更好地唱响“文化广州”,更有利于推动粤剧、粤曲等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广大市民共享广州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