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制片人解疑 为什么青春剧喜欢加滤镜

2018-05-24 10:58:39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    

原标题:《忽而今夏》说的不只是爱情

男女主角都是新鲜面孔

学霸帮助学渣

两人渐行渐远

滤镜效果营造出“小清新”

《泡沫之夏》第三次搬上影视剧依然不讨好

当电视荧屏上的青春偶像剧惨遭吐槽的时候,青春题材网剧却悄然走红。前年,有《最好的我们》;去年,有《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今年,有《忽而今夏》。一个月前,没有一个大牌明星出演的《忽而今夏》在腾讯视频开播,一开始并未爆红,如今却凭借好口碑收获了大批剧粉。有趣的是,从该剧目前在腾讯视频的网播数据来看,男性观众比例甚至高于女性观众。

该剧总制片人李尔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集中刻画校园故事的青春剧《最好的我们》《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相比,像《忽而今夏》这样有十年跨度的青春网剧不太多。”

A

讲述爱情

学渣学霸的恋爱故事

一部《忽而今夏》,分成高中、大学、创业三个叙事阶段,讲述一对青春男女所经历的甜蜜和争吵、分开与复合的情感历程。在前八集的高中阶段,讲述的是学渣与学霸的恋爱故事:章远(白宇饰)头脑聪明、外形阳光,是学校里的男神;河洛(卜冠今饰)性格爽朗率真、重情重义、聪敏机智,是体育特招生,文化成绩一直垫底。两人相遇在一辆公交车上,河洛发现公交车上有小偷,好心提醒乘客,却被小偷盯上,章远看在眼里,机智地用身体隔开了河洛和小偷。

后来,章远转到了河洛的班里。河洛因为向裘主任夸下海口要考全国最牛的华清大学,于是软磨硬泡求学霸章远给他补课。一来二去,“革命友谊”升华成了“革命爱情”,学渣也在高三那年逆袭排上了全年级前十名。两人相约“华清见”,没想到命运弄人,河洛考上了,章远却差两分,进了本地的重点大学。两人从此开始了异地恋。

目前,《忽而今夏》已经播到大学阶段的尾声。两人在大学的四年间,即便有其他人追求,也免不了磕磕绊绊,但并没动摇两人的感情。真正让两人差距拉大的是面对未来的不同选择,河洛希望章远到华清考研,而章远却选择了创业去开发游戏,甚至为此退了学。当章远受挫的时候,河洛察觉不到,两人因此走散了……

B

不止爱情

追逐梦想的奋斗过程

与许多青春偶像剧不同,《忽而今夏》没有仅限于讲述章远和河洛的爱情细节,而是将个人奋斗的过程贯穿在两人的相处中。该剧导演吕赢曾担任《最好的我们》的联合导演,他在受访时说:“荧屏上充斥着那种不努力就能获得一切的青春故事,而我想展现的则是剧中角色的不懈努力。”剧中,河洛为了备考疯狂刷题,有偶尔的情绪崩溃,有取得进步的兴奋,不变的是她对梦想的坚持;为了开发游戏,章远没日没夜地加班,顾不上吃饭得了胃病,而对梦想的坚持同样没有改变。

剧中,河洛有句经典台词,她对母亲说:“你女儿不是天才,学习真的很苦很累,但是我发现只要我努力,就在一点点地进步。”吕赢表示:“我不希望学生们只看到剧中的爱情,然后去抱怨没有考上哪所学校,是因为我身边没有章远式的人物。大家应该看到河洛一直在努力,她曾经放弃过,可她重新拾起了拼搏的信心。希望大家能传递这种精神,观众或许已经脱离了高中生活,但只是换了一条跑道继续往前奔跑。”

《忽而今夏》的辅线群戏同样精彩,李云微与常风、赵承杰与田馨、河洛与冯萧、章远与张葳蕤,这几对年轻人在相处过程中展现了各自的性格,形象相当饱满。李尔云表示:“如果一个故事只有男一女一的互动,那么跟偶像剧没区别。但青春剧并不是偶像剧,比如赵宝刚的《奋斗》《北京青年》就是青春剧。我觉得未来的青春剧会更加突出群像戏份。”

制片人解疑

为什么青春剧喜欢加滤镜?

现在青春剧加柔光滤镜已经成了“行规”,无论是《夏至未至》《泡沫之夏》等网台联播的电视剧,还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忽而今夏》等网络独播剧,加过滤镜后的画面有股浓郁的“小清新风”。

制片人李尔云透露:“第一版出来的时候,我看粗剪的内容,特别有电影质感。吕导追求的还是镜头的呼吸感,基本上演员跟着镜头走,拍得特别真实,没有调光、调色,没有任何滤镜。那时,大家看到的演员接近无妆状态,造型并不美,头发也乱乱的,就是为了表现高中生每天忙于读书、没时间打扮的真实感觉。不过,经过各方权衡后,最后还是运用调光、调色,呈现出现在的状态。不能说哪种表现更好,只能说可能更适合现在的审美。”

为什么青春网剧不用明星?

细心的观众发现,网台联播的青春题材剧都会有流量明星出演,比如《微微一笑很倾城》有杨洋、郑爽,《夏至未至》有陈学冬、郑爽,剧版《致青春》有马可、杨玏、张丹峰和陈瑶。相比之下,青春网剧的卡司要弱很多,《最好的我们》起用的是当时未红的刘昊然、谭松韵,《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捧红了胡一天和沈月,《你好,旧时光》也是用了新人张新成和李兰迪。

谈及选角,李尔云表示:“我们找的两个人,不是说有多帅、有多美,但他们的演技是90后演员里面相对比较好的。”据悉,白宇和卜冠今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导演吕赢说,章远一直瞒着河洛自己没有考上华清大学那场戏,一度让他现场飙泪。

链接

同档青春剧,口碑大不同

与《忽而今夏》的好口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播出的网台联播剧《泡沫之夏》却遭到网友吐槽。这部明晓溪的代表作第三次搬上影视剧,还是难逃“被嫌弃”的命运:2010年,大S、何润东、黄晓明版的《泡沫之夏》豆瓣评分5.9分;2016年,罗仲谦、黄灿灿版的电影《泡沫之夏》豆瓣评分2.6分;2018年,张雪迎、秦俊杰版《泡沫之夏》目前豆瓣评分5.6分。

对于新版,有人更笑道:“之前的版本还能吐槽一下演员的年龄和造型,这次竟然不知道吐槽什么,实在是不知道从哪说起。”此前古装扮相尚佳的秦俊杰,这次饰演欧辰却被批“土味感”太强,欠缺“总裁范儿”。饰演洛熙的新人黄圣池演技也遭质疑,被指用瞪眼、皱眉、歪嘴笑撑完了整部剧。

《泡沫之夏》的低迷口碑再次引发了网友对于传统偶像剧模式的吐槽,“玛丽苏”、“霸道总裁”的人设已经用烂,N角恋、狗血对撕的剧情套路更是反复挑战观众的底线。有人评论道:“全是勾心斗角,上个学真累!”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