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张里乡徐寨村:巧用老物件扮靓美丽乡村

2019-01-29 08:37: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直升机、坦克、茶壶……”,在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张里乡徐寨村整洁的通村大道,这些由废旧轮胎组装喷漆制成的形态各异的景观造型,整齐地摆放在路两旁,引得行人不由驻足观看。除了废旧轮胎,还有石磨、石磙、瓦片、瓦罐等“老物件”堆成的景观遍布村部、文化广场。这些“物件”里有的还种上了花草,别具一格的景观随处可见,让人眼前一亮。

信阳市淮滨县张里乡徐寨村位于息县和淮滨县交界处,紧邻息县包信镇和岗李店镇。在没有乡派驻村第一书记之前,该村治安形势严峻、人员构成复杂,村两委班子换届不成功、没有村部等党建阵地、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靠要思想严重,是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

在信阳市淮滨县张里乡武装部长刘海波被派驻到徐寨村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后,他积极健全村两委班子,勇于任用年轻村干部,优化村两委结构,疏通了干群关系。同时,他带领村两委清杂树、杂物,拆破旧房子、破院子,清河沟,搞绿化,以改变村容村貌为抓手提升群众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儿。

废石槽、石磨、石磙等“老物件”就地取材铺成了小路,建成了花坛;随处丢弃的旧轮胎经过组装喷漆成了“脱贫号”“攻坚号”。“把‘老物件’留下来,既留住了乡韵,又记住了乡愁;‘脱贫号’‘攻坚号’等废物再利用,既美化了环境,又展示了人民群众向贫穷宣战、勇战贫穷的精神面貌,群众满意度也得到很大提升。”刘海波说道。

“俺们村,有‘飞机’、有‘大炮’;路也宽阔,水也清澈。走着得劲,看着顺心,给儿子说媳妇都添底气。”徐寨村妇联主任文万芳说道:“党的帮扶脱贫政策实在好,村容村貌跟过去比真是天地之别。环境改善了,在外成功人士陆续有回村创办企业,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初心。从村民的笑容中,我们感到力气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刘海波欣慰地说,“我们将继续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