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政策好,实体书店要加快跑

2019-11-27 10:17:3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政策好,实体书店要加快跑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扶持资金近1亿元。这对于一个正在悄然回暖的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曾几何时,实体书店因电商及网络阅读的冲击,一度跌入谷底。如今,实体书店触底反弹,除了自身经营调整外,政策的坚定扶持是实体书店复苏的重要原因。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专门强调要推动全民阅读、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广州也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一批国有大型书城与民营特色书店纷纷入驻各大商场,并成为标配。

然而,各地政策“回暖”虽为实体书店发展带来新机遇,可要走出当前困局,未来做大做强,还需要在打造优质实体书店上下功夫。随着时代的变化,实体书店已失去购书资源地的平台优势,不过,线下书店的“体验”却是线上无法比拟的。比如,书店的氛围、店员的服务以及书友的交流等。这些社交、休闲等元素,构成了实体书店的重要竞争力。

因此,如何丰富和完善线下书店的体验项目,是当前实体书店打破困局的关键。当然,这一方面还是需要政策对实体书店倾斜,对开展全民阅读、组织文化活动的成本进行补贴,对创新经营模式、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实体书店也要及时转变思路,积极创新业态,以书为媒,以人为本,用丰富的线下体验和优质服务留住消费者。(陈文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