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瞧,广场上来了一群新疆娃!喀大学子赴山东实践侧记

2023-09-04 07:10: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14-25日,喀什大学“学悟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红色寻访实践团赴山东德州、聊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中,实践团成员积极发挥所长,开展“文化走亲”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热闹的广场、绚丽的灯光、攒动的人群,燥热的气温掩盖不了大家的热情。在聊城市人民广场,由实践团成员们自发组织编排的代表新疆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闪亮登场。他们用民族歌舞、乐器表演推动新疆优秀传统文化“出圈”,绚丽的民族服饰、轻快的音乐旋律、曼妙的民族舞蹈,冬不拉、达普等乐器演奏轮番上阵,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掌声和热情互动。“最炫民族风”歌伴舞将广场的气氛彻底点燃,实践团成员们身着民族服饰与当地百姓手拉手载歌载舞,许多小朋友和老年人也加入到队伍里,再一次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和谐欢快的氛围中,促进各民族人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这群新疆来的娃真的是太热情啦,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民族歌舞竟然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新疆民族艺术的风情,真的是太激动了大美新疆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以后一定要亲自前往新疆,感受新疆独特的自然人文风情!”

图为喀什大学“学悟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红色寻访实践团在聊城市人民广场开展民族歌舞表演。杨冠奎 摄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在山东期间,实践团成员在开展民族艺术展示进广场、进社区的同时,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寻访活动。实践团先后前往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教育基地、冀鲁边革命纪念馆、孔繁森纪念馆等多个红色革命文化纪念馆,参观学习曾经在这里的革命斗争历史和鲜为人知的革命佳话。一张张老照片、一枚枚军功章、一组组传奇佳话,谱写献了青春献终身的无怨无悔。尤其是在参观学习西征万里的山东子弟兵服从党的人民号召毅然扎根新疆的无悔事迹后,在场的实践团成员无不动容。实践团领队、喀什大学团委干部郑红梅老师也是一位扎根在新疆的山东人,她表示:先辈精神永放光芒,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厚植边疆情节,把前辈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发扬光大,躬身入局、身体力行,为建设边疆贡献力量。

图为喀什大学“学悟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红色寻访实践团参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刘俊成 摄

为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加深当地群众尤其是小朋友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弘扬民族文化特色。实践团前往乡镇、社区,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主题活动,请当地群众品尝新疆特产,介绍新疆传统服饰,开展新疆人文自然风情公益宣讲会;开展“大手牵小手 鲁喀心连心”趣味游戏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体验民族服饰,进一步培育了民族一家亲的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层走访期间,实践团结合主题教育总目标,以“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实践团成员分组入户走访,同当地村民身挨着身坐、心贴着心聊,推进民族政策理论、民族常识、民族民俗文化等下基层、入人心,让社区居民切身感知各民族文化共享的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并为了解民族团结现状积累大量一手材料。同时,实践团成员既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又敢于“钻茅盾窝”,积极思考发展过程中堵点和难点的解决措施。

图为喀什大学“学悟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红色寻访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面对面交流。张锦瑞 摄

本次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为期10天的“文化走亲”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激发了实践团成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家一致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向世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新疆形象!(通讯员:刘圣杰 杨冠奎)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