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食宿1936民宿 沾沾巨商财气 愿君富甲一方

2022-02-22 19:16: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洪紫千:海岛民宿·独享晴雨》1文被人民日报欧洲网、人民日报人民号、4大门户网站等200多家海内外媒体频频转发,为2022年浙江民宿和浙江文化旅游的宣传“开疆拓境”,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浙江”开了个好彩头。洪紫千文章的开头“势如破竹”——是这样“气势恢弘”地写到:人生如画,应像《千里江山图》,起伏群孤,留白错落;人生如歌,应像《命运交响曲》,音符灵动,曲谱张弛;人生如戏,应像《雷曼三兄弟》,回转流变,酣畅淋漓。令人百读不厌。记者今天体验的是东钱湖1936民宿,她同样“居住”山水间。——题记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西子风韵,太湖气魄。今天(2月20日)是春节后的第2个周日,记者来到位于宁波市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钱湖(湖面约有杭州西湖的4倍大)。在东钱湖1936民宿享用精致双人套餐午宴,4菜1汤,色香味俱全,真善美都有;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物美价廉,童叟无欺。更享受的是用餐还可大饱眼福,赏尽湖光山色的灵动美景。改日,一定要带上亲戚朋友前往食宿。

1936民宿位于东钱湖小普陀景区、陶公岛景区边上的利民村曹氏民国洋房——宁波重逢久住钱湖1936精品民宿里。今与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分享。

千闻不如一见,千见不如食宿。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输入“宁波重逢久住钱湖1936精品民宿”就有关于她的相关介绍,图文并茂,记者在此无需长篇累牍,不必赘述。

据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 李玲玲报道的《湖光山色隐藏人文古迹》文中这样写到:进入古村,巷弄纵横,屋宇叠错,一条近1公里的长巷连通全村,一端连山,一端通湖。村内众多古建筑证明着村落的古朴。村中老人史佩玉说,最早搬来的可能是史氏,南宋名相史浩的幼子史弥坚的曾孙、39世史冕孙传至现代,历经26代,有700多年历史。陶公岛由陶公、建设、利民3个村组成。利民村面积1.5平方公里,由薛山、史湾、曹家、忻家4个自然村组成,村民950户, 村中有上塔山庙、史氏宗祠、史长发当铺旧址、候舟亭、吴公祠、曹氏宅院等文物保护点,以及三官殿、史氏八行堂等宁波市历史建筑。

钱湖1936民宿就是湖边的曹氏宅院,高大精致,非常洋气。主楼为框架结构,前为厅堂,内设戏台,两边住宅为西洋风格,该房由香港新昌集团创始人曹兰彬于1936年建造。曹氏财团是民国时期“宁波帮”的著名财团之一。曹氏宅院不远处有胡公祠,祠前有济众亭。有碑文载:“族人曹兰彬看到渡口上人来人往苦于没有遮阳避雨的地方,于是出钱造了一座亭子,老百姓很感念他。”

村中有越国大夫范蠡功成身退携西施隐居垂钓的传说,有南宋尚书胡榘清理葑草造福百姓的事迹,还有清咸丰年间史致芬领导农民起义的故事。

宁波久住文旅董事长、集盒里美学民宿及重逢系列民宿品牌创始人李照辉告诉记者:此民宿是宁波帮代表人物、上海滩木业巨商曹兰彬之故居。曹兰彬及其家族的曹氏财团是民国时期宁波帮著名财团之一,他同时也是香港新昌集团创始人叶庚年之丈人,时为宁波旅沪同乡会学务董事、上海总商会会董。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曹兰彬返回东钱湖畔故里,花费5万余银元兴建了这座气势宏伟的西式洋房,并将其捐献出来做小学校,小学以其家族堂号“光裕”命名,是为陶公山光裕完全小学。这座建筑设施全新,简约大气,堪称陶公山第一洋房,在整个东钱湖范围屈指可数。过去,凡陶公山人几乎都在这座小学读过书。滨湖洋房,学生云集,书声朗朗,是当时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此宅院东边不远的胡公祠前,有亭曰济众亭,亦是曹兰彬在民国7年,眼见乡亲渡口乘船,苦于无遮阳避雨栖脚之处,乃发心修建,并延请溥仪之师郑孝胥亲撰亭记、题写匾额(至于郑孝胥其人其字,则是另一段历史公案了)。曹兰彬泽被乡里还不止于此,民国十一年,他与其他乡贤一起出巨资筹建鄞县普益医院(今钱湖医院前身);凡此种种善举,不胜枚举。时代变迁,光裕小学几易其名,用途也几经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近百年来,这座灰砖洋瓦砌成的洋房,历经风雨,始终屹立于碧波荡漾的东钱湖畔,阅尽东钱潮起,甬上来风。2018年,重逢久住品牌民宿进驻东钱湖,将百年洋房改造为“重逢·久住钱湖1936”精品民宿及餐厅,让这座民国建筑重现昔日风采。世纪洋房焕发新生,东钱湖畔文心一脉,渊源相传,亦是佳话。

2018年,重逢久住品牌民宿进驻东钱湖,将百年洋房改造为“重逢·久住钱湖1936”精品民宿及餐厅,让这座民国建筑重现昔日风采。

离湖仅一步之遥的绝佳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点。民宿整体构造仍保持着旧时格调,老建筑的铅华洗净,温馨的氛围让人宾至如归;一楼为开放的庭院,投下一方蓝天、一片艳阳;休闲公区及茶包厢组成,老墙内的脚踏石、迎客松,圈住了一方雅致的天地;由1936年西式洋房改造的民宿,不仅拥有湖景阳台房还有榻榻米和亲子房,二楼10间房间名还分别化用了钱湖十景命名,民宿内配有善于就“湖”取材的料理好手;设有可观景的5个包厢就餐区域,食一湖鲜,重逢一湖水;于钱湖岸,复见往来舟。木墙之下,百年石砖深沉踏实,原木茶桌素雅自然,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窗保持了开阔视野。更好地引进自然光,还空间以本真的状态。品茶时,可观幽蓝湖水,可赏庭院景致;邀三五好友来此,温杯烫盏,共话桑麻;

此民宿距东钱湖只有一步之遥,推开门就可以游览景区,譬如:小普陀、福泉山、南宋石刻公园、下水湿地公园,陶公岛,雅戈尔动物园、十里四香,水上乐园.....

食宿钱湖1936精品民宿。记者随店员看了钱湖1936民宿的房间、餐厅、会议室和景观,可容纳60人同时就餐或开会,有几间朝南房间,人睡在床上可见湖水和景观。此宿此景,不仅是旅游度假或家人朋友聚餐的好去处,还是举行同学会、单位会议的最佳选择。还可享受“船在湖中行,人在船上食”的饕餮“船宴”,关键是人均还挺便宜的。

(记者:洪斌,资深媒体人,兼世界旅游报总编辑,迄今,发表过各类文字作品达600余万字  图片由记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