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照汉获誉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2020-08-17 08:28: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全国学雷锋办公室、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中国雷锋报社等单位联合授予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照汉“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他在社会公益慈善领域与支援抗疫期间所作出的无私奉献与突出贡献,以及树立的道德楷模与文明风尚。

图: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照汉

土垵首建厂 非洲再创业

目前,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拖鞋年产7亿双,占到国内出口拖鞋市场的三分之一,堪称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的出口型拖鞋产业聚焦区。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涌现了很多创业神话与模范人物,张照汉就是其中之一。

张照汉创建的晋江市宝盛鞋业有限公司,与宝力信、宝莱、马得雳等6家鞋业有限公司都是兄弟企业。1985年,他们在自己的家乡土垵村创办了最早的第一家拖鞋厂——晋江市内坑土垵日用工艺厂。后来,在2004年又响应政府号召大胆地走出国门到菲律宾、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去办厂。因此,宝盛鞋业拥有了很多国外客商,尤其是结交了很多非洲朋友。在学习与分享非洲人民的风土人情之中,宝盛人不断的传播晋江鞋业制造技术与传统精妙的企业文化,与非洲朋友消除隔阂,增进沟通,缔结下深厚的国际情谊。

据张照汉介绍,他在家中排名老三,早在2000年就到菲律宾开拓新市场,于2004年更是远赴非洲设立拖鞋厂。他的弟弟老六张文献创办马得雳鞋业,于2000年就到菲律宾设点销售。他的哥哥老大张照快创办宝力信鞋业,于2002年到菲律宾开发市场。他的弟弟老五张联合创办宝莱鞋业,于2003年也去了菲律宾拓展业务。张氏兄弟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拼搏精神和前赴后继做大做强的团结力量,终于让家乡的这双小小的拖鞋漂洋过海,穿在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的脚下。世界人民也重新醒目的认识到内坑镇土垵村这个拥有300多家拖鞋制造企业的中国小村庄。

2018年12月1日,晋江市宝盛鞋塑有限公司在金玛国宾酒店隆重举行2019年新品发布会。在期间的文艺晚会上,黑人歌星安吉娜登台献唱闽南语歌曲,歌声熟稔,情深意浓,令人耳目一新,情不自禁地要感慨当下万物互联的地球村是如此的水乳交融,和谐共荣。

2019年11月28日,晋江市宝盛鞋塑有限公司在金玛国际酒店隆重举行2020年阿川哥新品发布会。期间,非洲黑人歌星戴安娜、缅甸杂耍野人、关公扮演者翔云、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等各界大咖纷纷登台献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在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下,波澜壮阔的新市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优秀企业文化建设正在成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主旋律。张照汉说,由于注重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为公司的迅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得到了第15届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分会长方长溪、全国人大法制委研究员何山、国家军创委文化部长蒋志国等有关领导与专家的关心指导,题词勉励。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勇闯新市场,共创新辉煌。

图:张照汉获誉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敬老带头人 促成新风尚

2019年3月17日,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开展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简办喜事从而尊老敬老的大型慰问活动。大米与食用油等慰问物品,是由土垵村旅菲企业家张照汉在简办其孙周岁宴后,将节俭下来的费用6万元再拿出来捐献。

在土垵村的大戏台前,土垵村委会主任张文献对大家说,土垵村现有土垵、前宅、宫前、后溪等4个自然村,因循守旧,以前都是各个自然村在自己的地域内进行派发捐助的慰问物品。这次面对全村所有60岁以上老人进行派发油米,还是第一次的。其中包括土垵自然村274人、前宅自然村105人、宫前与后溪自然村135人,还有联防队员4人、保洁人员6人,帮助对象总计524人。

此前,张照汉就多次拿出金钱和物资来捐助村里的各种公益事业,尤其是在学校教育与老人生活方面。如2017年,张照汉在简办其子的婚宴后,将节俭下来的费用10万元,再拿出来捐献给了土垵村老人协会。

在乡贤张照汉等人的带头表率之下,移风易俗,简办喜事,尊老敬老,助学助困,这在土垵村已是一种新风尚,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赞赏。

图:中国雷锋报晋江工作站站长潘增丰(左)为张照汉(右)送上证书奖牌

助教不遗力 促成校董会

土垵小学校长张锦周介绍,土垵小学成立于1952年,历经68年的千锤百炼,目前有着良好的传统校风和突出的教学特色。在特色党建、文艺活动、体育运动、科普教育、交通安全、环保宣传、信息报道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土垵小学已经建立科学完善的校园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德育教学风气,建立简约精致的校园文化体系,而且拥有篮球、乒乓球、集体舞等比赛强项。“承千古智慧,育百年桃李。”学校的会议室里,挂满了各种比赛的获奖证书,金光闪闪的奖牌与奖杯。

土垵村委会主任张文献说,土垵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历来都高度重视土垵小学的各项建设与教育发展,尤其是学校的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独具特色。如土垵小学的少先队室建设就是内坑镇示范少先队室,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褒奖。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题微视频的摄制工作。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张照汉、张文通等各位村贤的热心关怀与大力支持。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为了响应全国教育大会的指示精神,张照汉首提成立“土垵学校校董会”的倡议,得到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干部、社会贤达人士、历届毕业学子的热情反应。经过积极呼吁,精心谋划,众人纷纷表示愿意慷慨解囊,凝心聚力,力促土垵小学校董会正式成立之美事。

在这段时间里,张照汉的宝盛鞋业公司几乎成了校董会筹备组的临时办公室,一群热心人士经常在此工作到深夜。经过三次筹备会议,2018年12月26日,首届土垵学校校董会宣布正式成立,会员大会选举张文通出任董事长。参与选举的村民代表163人,张照汉带头捐献了5万元,总筹款116.8万。土垵小学校董会的成立,必将大力促进土垵小学的各项建设,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建设更加美丽、富饶、文明的幸福家园。

恰值土垵学校校董会成立之际,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王强欣然题词“为中华复兴而学习!”勉励在校学生秉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毅志向,刻苦学习,追求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图: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在研讨布置学雷锋活动

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位于内坑镇土垵村后溪的谢氏宗祠,是1949年5月下旬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第六次会议召开旧址,史称“后溪会议”。这是一场闽中游击支队规模最大、意义重大的历史会议,县、区以上干部约70人参加了会议,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全省的目标做出了重要部署。1996年1月27日,原任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指挥员兼政委许集美等老同志重访了谢氏宗祠。中共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出版的《烽火内坑》对此有详细记载。

历经接近70年的风雨沧桑,谢氏宗祠变得颓败不堪,芳草萋萋,无人问津,令人心酸。谢氏宗祠旁边的村民林友朋说,曾经来了很多人,一批又一批的人,看了就走,都没带来什么变化。直到今年9月份时,在非洲办拖鞋厂的返乡村贤张照汉看到谢氏宗祠的荒芜状况,立即自掏腰包请人割除杂草,平整宗祠周围的土地,同时向土垵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做了亟待修缮的紧急汇报。随后,张照汉多次与土垵村党支部书记张照朗、村委会主任张文献带领众干部与众村贤到谢氏宗祠做了现场勘查与反复讨论,决定做出一套比较完善的修复方案与规划目标。

张照汉在接受晋江电视台采访时说:“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斗争与奉献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丽村庄与幸福生活。革命历史不能被遗忘,革命精神要代代传承。”

雷公石,是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一处奇特的自然景观。2018年11月,土垵村雷公石红色景区启动建设,村里的热心企业家和村民,纷纷捐资或让地。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村庄居住环境提升。

在内坑镇土垵村雷公石红色景区,经常可以看到村里的热心村民正在为绿植浇水。当张照汉看到村里正在做环境整治工作,他立即积极投身其中,并且捐助10万元作为整治经费。平时他只要有空,便会到景区里走走看看。

张照汉说:“建设这个景区,工程量比较多, 困难比较大,像我们创办企业一样是困难重重。但是,为了家乡,一定要办好这个景区建设,一定要跟办企业一样建设成功!”在张照汉的带头号召下,为了支持景区的环境改造,提升面貌,村里的热心村民建起了微信群,大家踊跃捐资。有的村民更是主动让出土地,支持村庄建设。

图:张照汉(右1)经常到贫困户家里给以关爱与慰问

发展慈善文化 促进公益事业

土垵村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内坑镇政府驻地东3.5公里,灵源山北麓的丘陵山地,毗连罗山、磁灶、安海。 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620亩,辖土垵、前宅、宫前、后溪四个自然村,下有14个村民小组,截止2008年,全村人口3400多人,251户。土垵古名梅程,由南安市岭兜村(梅岭)张崇厚移居本村。该村原有住民姓程,张姓入住后,为与程姓和睦相处,遂将本村名改为梅程。后来,村名系由该村所处地理形状而命名,因两边高中间低之故,故称土垵村委会。

在改革开放和海西经济区推动下,土垵村的交通状况有了飞速的发展,环村路,村主干道和村间道路基本都实现水泥硬化,交通便利。村里除了发展农业以外,还有多家拖鞋企业、纸箱企业、废品回收企业等等,产品远销海内外。村内现已有土垵小学、幼儿园、土垵老人协会等公共基础设施,民营企业有树人、宝莱、宝盛、汇美、巨星、美凯源、马得雳、宝力信等知名拖鞋品牌,闻名遐迩。

据上一任的村支部书记张照快说,以前村里每有慈善公益事项需要筹款募捐时,最受累的就是村干部了。往往要挨家挨户的做思想动员工作,三番五次地走访,把腿都快跑断了。这完全是一种被动状态。2018年,张照汉及时提出必须正式注册“土垵村慈善协会”的倡议,得到了村委会的高度重视。村委会主任张文献亲自负责申报注册手续。张照汉同样是第一个主动捐款给土垵村慈善协会。

2019年,土垵村慈善协会正式获批成立。土垵村委会主任张文献在成立大会上介绍,土垵村慈善协会的成立就是要革故鼎新,消除各个自然村的地域隔阂,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确实需要照顾的困难群体。同时,多措并举,齐头并进,让大家的爱心善举走上合法完善、科学高效、规范精准的康庄大道。

村民张照汉还为土垵村慈善协会捐助了100件专用会服。他希望协会能够做到注重规范,形象鲜明,声誉良好,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照汉,获得第10届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表彰大会授予“中国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张照汉感言,这是社会的两件大事,也是他牵挂的两件大事。近年来,张照汉已经多次捐助村里的助教与敬老等公益慈善活动。

图: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获准“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

弘扬雷锋精神 支援抗疫前线

在今年疫情期间,张照汉一如既往地向社会各界捐献大量的防疫物资,并且组织系列慰问活动。

2月15日,福建省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要,及时给全村25户低保户家庭捐赠了急需而且极缺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与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用品。

在土垵村疫情防控检查点,泉州市委组织部派驻土垵村防疫专职干部黄昌机、土垵村村委会主任张文献、土垵村慈善协会会长张文通、常务副会长张照汉,与协会骨干成员一起带着捐赠物资出发,分批前往各个低保户家庭进行捐赠慰问与防疫指导。

张照汉,每到一处,以身作则,不厌其烦,亲自耐心地教会低保户家庭人员如何正确地佩戴口罩与使用消毒液,叮嘱如何认真地做好自身防疫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祖国有难,倾囊相助。”张照汉说,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关爱处于特别困然的人群,做到一个都不能遗落,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协会全体成员的心愿。今后,在爱国抗疫的战线上,协会还会继续在行动。

在土垵村进行考察调研时,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认为,经过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强调,如今雷锋既是道德与文明的双面楷模,也是政治与社会的双面旗帜,雷锋精神具有永恒不朽的生命力,正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张照汉与土垵村慈善协会的雷锋情怀,必将为今后的社会服务工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局面。(姚逸宁)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