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国成功研制世界最大万米级载人舱

2019-10-29 11:1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级载人舱成功建造完成,可搭乘3人下潜。这是目前世界上空间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万米级载人舱,已于近日通过全海深静水外压试验考核和总体集成单位验收。

所谓全海深科考,就是深潜装备在任何海域深度科考畅行无阻。要实现这一目标,科技工作者必须突破1.1万米深潜技术,进入世界大洋最深处即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因此全海深载人舱,有时也被称作万米级载人舱。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部署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潜水器建成后将在世界最深的海洋,完成载人下潜并进行科考作业。这其中,万米级载人舱是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核心部件,是人类进入万米深海的硬件保障和安全屏障,标志着一个国家载人潜水器的技术水平。

据载人舱研制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锐介绍,全海深载人舱制造是一项涵盖高性能钛合金设计、超大厚度板材制备、半球整体冲压、大厚度钛合金电子束焊接等技术的跨领域系统性工程,载人舱要求重量轻、强度高、可焊接、耐腐蚀、抗疲劳、长寿命,此前国内外没有可用于制造容纳3人球舱的材料。

2014年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针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用载人舱材料等关键技术展开调研论证和先期研究。2016年科技部立项后,由该所牵头,联合宝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组建全海深钛合金载人舱研制“国家队”,历时3年完成这一研制工作。

杨锐认为,全海深载人舱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钛合金科学技术和制造成形工艺迈入国际前列,这些变革性技术将极大促进我国深渊科学研究;同时,全海深载人舱研制也将带动我国钛合金工业能力提升和装备制造技术跨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