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破解食品无证经营难题之我见

2019-07-23 09:29: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清理整治行动,但各地食品无证经营的现象依然存在,屡禁不止。而无证经营户大都卫生状况差,管理不规范,质量无保证,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而且偷逃税费和逃避监管,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据了解,查处食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存在“三大”难题。一是查处难。对偏远农村小商店无证经营药品行为和在地处偏辟的小街小巷外无证经营只做早餐或宵夜的小餐饮、小食店查处难,执法人员平时很难监管得到。二是取证难。无证经营食品的违法主体一般文化素质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即使人赃俱获,也往往以自家使用或者早已歇业等借口逃避责任,百般抵赖,使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工作比较困难。三是处罚难。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而违法主体大多数是小店小铺,经济条件差,处罚很难落实到位。

为破解食品无证经营的监管难题,笔者建议采取政策疏导与经营者自律相结合、日常监管和集中查处相结合、综合整治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三结合”办法。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广大食品生产经营户主动申办许可手续,做到证照齐全,合法经营;如今机构改革,工商、食品药品部门已合并,要整合资源,互相配合,在给食品生产经营者受理营业执照的同时,告之还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其次,对无证无照经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上门,摸清底子,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督促其办理证照,转为合法经营;对暂不具备条件但经过整治可以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其边停业边整顿。最后,对经整改仍不具备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户,坚决依法予以取缔,或立案查处。

鉴于食品无证经营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问题,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部署,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消除监管盲区、死角;同时强化经营者的法规意识、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积极动员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冷水江市市场监管局 陈慧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