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业4.0时代需要合作与共赢

2019-07-01 14:44:56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只有合作才能消除障碍,使各个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第1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7月1日至2日在中国大连举行,届时会有过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参会。本次论坛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

半年前的瑞士达沃斯论坛,曾首次提出“全球化4.0”概念,如今大连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将“领导力4.0”确定为主打词,反映出达沃斯论坛在探索与促进人类经济发展过程中高效决策的执行力,也展现了达沃斯论坛对现实经济领域的推动作用中的措施更加务实得力,令人刮目相看。

所谓工业4.0,是由德国科学家提出一个产业革命的新概念,它实际是指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 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它是相对于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而划分出的工业发展新时代。它通常分为智能工作、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三大部分,几乎涵盖了人类现代工业生产与销售的各个层面。

达沃斯论坛之所以能如此快捷地将工业4.0定位为论坛主题,是因为现代工业发展速度太异乎于人们的想象,且工业4.0与人类生活及所从事的一切经济活动息息相关;也就是说人类进入工业4.0时代,就是进入了工业化生产与销售的全智能化时代,且工业智能化时代又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前进的方向,它对全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将带来异乎寻常的影响。

正是由于工业4.0时代与每个国家、全人类的发展息息相关,才需要全球各国更广泛、深入地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消除障碍,也才能使各个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也可以说,工业4.0时代是一个更需要全人类合作的新时代,如果各个国家不能在合作上达成共识,而是采取相互封闭,或人为设置各种合作的障碍,各自为政,那么工业4.0时代就难以获得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很多技术推广就会遭遇障碍,甚至有可能因为人为因素而胎死腹中,这不仅影响工业4.0时代的快速发展,更影响全球工业技术信息的广泛合作与交流,也更将延缓人类科技信息的发展历程。

显然,如果仅仅有先进的工业信息技术,想要带给人类全方位发展还远远不够,它需要全球范围各国更广泛深入地合作,才能为工业信息技术营造有利的推广与发展国际环境。也正是看到了当前不断恶化的国际关系妨碍各国应对与日俱增的严峻挑战,地缘政治紧张和经济前景暗淡都将进一步挫伤国际合作前景等现实问题,达沃斯论坛才将探寻与新型全球化相匹配的领导力与合作方式作为本次论坛的焦点主题,这足见达沃斯论坛组织方的良苦用心和高瞻远瞩,以及对增进全球各国工业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人类经济发展的迫切愿望。

最为重要的是,达沃斯论坛提供了各国政商界在一起探讨交流的平台,让全球大多数国家政要与商界朋友一起就工业4.0所要解决的问题及建立新国际公共关系规则,进行有效互动,紧紧围绕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等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推出全球工业4.0合作共赢发展模式,建立由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积极参与的全球工业4.0具有领导力和号召力治理框架,或全球信息技术新国际合作组织,把培养灵活行业领导力、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和提升负责任领导力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合作的重要目标,消除彼此间合作隔阂与争端,推动全球公平、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战略实施,让科学推动、和谐发展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让工业4.0真正造福全人类。

可以预测,只要参加达沃斯论坛各国携手前行,集思广益,开辟全球化工业4.0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值得期待。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