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财政税收支持“加力”,小微工企上规“加速”

2018-09-21 16:55:18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记者 贾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山西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潜力。为加快我省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壮大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就《意见》涉及到的重点问题答疑解惑。

什么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武晨阳介绍,目前在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入规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由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期是每年的11月和12月,共两期;另一种是新建的企业并且是在当年新投产的企业,申报期是每年的4月到10月。企业根据统计部门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须并经过县统计部门、市统计部门、省统计部门和国家统计部门层层审核。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其发展的数量和质量对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有效扩大单位总量,提升单位存续质量,才能不断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我省规上工企发展水平如何?

“从近几年的变化情况来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呈现出先降后升的态势。”武晨阳表示,“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3979户,2016年是3548户,2016年比2013年净减少了431户。2017年省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数量”这个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到2017年底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就达到了3819户,比2016年净增了271户。”尽管如此,与全国及周边省份比较来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以2017年底数据为例,我省万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1.03户,而全国为2.77户。因此,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促进企业上规有什么途径?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东洪指出,《意见》在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工作中具有指导性、全面性、系统性,突出体现了一个目标——确定了用3年时间新增20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体目标。三个途径——《意见》提出通过“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来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一批”是通过培育帮扶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途径;“改造一批”是通过支持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组织形式、引导同类小微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有力途径;“引进一批”是直接通过招商引资,将外省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项目引进来,在我省落地开工,这是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直接途径。

财政税收支持上有哪些变化?

据悉,《意见》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税费负担重、资金紧张、生产要素得不到保障、政策知识掌握不够等各种问题,提出了支持措施,包括税收费用减免、财政资金奖励、融资需求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宣传培训等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涵盖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各个环节的需求。李东洪表示,从2013年开始,我省就对“小升规”企业进行支持,按其当年度新增增值税省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但从政策落实情况看,很多企业奖励力度小,多数企业仅能奖励几千元,企业积极性不高。2015年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小升规奖励办法,从原来的税收奖励修改为一次性奖励20万元,2017年又将奖励额度提高到30万元,奖励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将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支持资金上看,在原有奖励30万元的基础上,对连续在规上2年及3年的“小升规”企业再给予5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从支持范围上看,不仅仅进行资金奖励,更是将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范围扩大到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涉及部门来看,原来的支持政策只涉及省中小企业局和省财政厅两个部门,现在《意见》共涉及13个省直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类开发区。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