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古庙平移有多难

2018-07-17 13:37:00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800年古庙平移搬家 六人拉着“走”了十米

800年古庙平移搬家六人拉着“走”了十米

顺德龙江一800年古庙昨启动平移 已顺利右移10米 再过5天将后移10米 最终完成整体呈“L型”的平移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移动之宝:手拉葫芦,它重达10吨。

点击进入下一页

6工人分3组拉着古庙移动。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沙宣

如何对800年的古庙进行保育?昨日,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沙富村举行康帅庙平移工程。这座具有800年历史的古庙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顺利向右平移10米,再过5天,将完成向后平移10米,并最终完成整体呈“L型”的平移。龙江镇沙富村阳明小组村长叶永添表示,这是顺德古庙文物进行“L型”平移的第一例。

古庙平移有多难?据项目承办方——广州市鲁班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工程人员介绍,经前期测算,康帅庙的面积约为30平方米,总重量约为90吨,主要使用的是目前较为成熟的牵引力与千斤顶平移方式。在施工过程中,需用人力拉动它,还需安排人员看着,以防“出轨”,昨天的平移10米就用了整整8小时。

康帅庙有段古

据《龙山乡志》载,康帅庙在沙富村头凤凰山麓,宋代建,以镇龙山为名,历元、明至清朝六百余年。屡有修葺,康熙甲寅(1674年),新会贼首山官七之乱,焚掠凤塘,仰赖康帅神威,贼不敢进入村头,以保埠头,其后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沙富村一渡延申,后至再开一埠,乃是当今龙山片区,以至沙富村头埠有“龙山第一埠之称”。

康帅庙倾斜10余厘米 平移旧庙可保历史根基

康帅庙位于顺德区龙江镇沙富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进入沙富村,沿着沙富大道,在道路不远的拐弯处便能看到康帅庙,庙宇不大,旧庙的面积28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有50平方米。经过岁月的洗涤,康帅庙墙身可以看到有裂痕和倾斜,庙宇倾斜10多厘米,地下石板处也出现开裂的现象。

据叶永添介绍,由于康帅庙所处位置是交通要道,路面较窄,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他们决定对康帅庙附近进行整改。“最初的想法是拆了重建,但镇政府考虑到原来的康帅庙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村民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于是决定在修旧新康帅庙的同时,以平行移动的方式对原来的古建筑进行保育,保护历史的根基。”叶永添说。

于是,镇、村两级政府开始规划设计,包括新康帅庙、老人休闲活动中心和周边公园建设,重建后面积将达到500平方米,预计新庙及周边公园建设费用200多万元,平移旧庙的费用约30万元。据龙江镇政府透露,今年底,该区域将建设成为以康帅庙为中心、以贴心公园为载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场所,助力顺德乡村振兴建设。

揭秘技术

近百吨古庙如何平移?

叶永添介绍,这次康帅庙平移工程筹备了一个多月,首先将康帅庙里边的神像等物品提前搬走,用塑料板和木板固定好康帅庙的顶部,再用木板和铁棍将整个康帅庙固定住,接着将康帅庙的底部掏空,灌上水泥。

叶永添介绍,为保护古庙,根据规划设计,施工单位决定分两步,先将康帅庙往右边平移约10米长的距离,随后再往后面进行平移。

在昨日的康帅庙平移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康帅庙的地基已经被挖空,底层四周围上了上轨道梁,地基下铺设了3条下轨道梁。

那么,康帅庙到底是怎么移动的呢?原来,在上、下轨道梁和向右平移的终点处分别有3个重约10吨的手拉葫芦,中间以铁制拉链为纽带连接双方。

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他们用钢丝绑住上轨道梁,并在上下轨道梁之间铺上滚轴,然后用葫芦勾住钢丝,使得钢丝受力。6名男子两两组合,分为3组,拉住拉链齐齐发力,推动近100吨的康帅庙向右移动。

然而,要想移动近百吨的古庙也绝非易事。在移动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大家发力不均匀的情况,为了使得古庙的移动保持平衡和一致,周围还要安排人员密切关注古庙的移动状态,避免“出轨”(偏离轨道方向)。10米的“路程”,古庙从早上10时走到了傍晚6时,工作人员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好几轮。

此外,在康帅庙平移过程中,有村民发现轨道出现了倾斜的现象,广州市鲁班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张小龙解释说,“这是正常现象,我们会根据倾斜的程度,把倾斜的部分调试好,再进行平移。”

截至昨晚6时,康帅庙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成功“C位出道”,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但这并没有完事。

据了解,由于这次移动呈现“L型”,意味着古庙还要往后同样移动10米。移动过程与向右平移大致相同,但由于需重新铺设3条轨道,所以工作人员大概要用5天的时间来完成轨道铺设等前期动作,估计下周就能让康帅庙来到“新家”。

这些平移曾破纪录

据项目承办方广州鲁班公司介绍,他们所承接的古建筑平移工程并非首例,他们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平移技术及工艺。2001年,鲁班公司对广州市百年古建筑锦纶会馆进行了“整体打包平移保护”,成功挑战了世界上第一例砖木古建筑平移工程。2004年完成的广西梧州福港楼平移工程被选入当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重的平移工程。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