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年来八成文体娱公司股价下跌

2018-06-25 14:28:45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影视再融资“寒冬”今年来仅1家公司完成增发

影视再融资“寒冬”今年来仅1家公司完成增发

6月22日晚,上市公司当代东方发布了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15亿元。这是沪深两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司中今年出炉的第3份定增方案。

在此之前,华媒控股、唐德影视等公司相继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长城影视、骅威文化的发行计划未获得证监会批准。

6月18日,光线传媒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长田在公开场合表示,资本正在撤离影视市场,目前很多影视项目的融资都出现了问题。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58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证监会分类)公司,其中有36家公司上市以来共进行过87次增发,合计募集资金1233.45亿元。从募资情况来看,上述公司自2015年以来募资金额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尤其是2017年,募资额比上一年减少79%。

在行业募资减少的背后,还存在着监管部门对影视行业再融资的严监管、投资者的信心缺失等因素的影响。

募资额减少:

去年仅62亿,同比减少79%

6月22日晚,当代东方发布了2018年度定增预案,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合计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股票。

当代东方参与投资或发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热血长安》、《龙珠传奇》、《远征,远征》等电视剧,截至2017年底收购或建成投入了32家影院。

对于计划大幅扩张影视业务的当代东方来说,这场融资十分重要。当代东方近年的负债率不断上升,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一季度末的负债率分别为17.86%、21.72%、36.61%和39.58%。2017年,当代东方的营业收入为8.2亿元,降幅16.77%;净利润为1.1亿元,降幅38.2%。

这是今年以来,文化、体育和娱乐类公司发布的第3起增发。此前的3月14日,上市公司捷成股份发布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29.95亿元,其中7.5亿元计划用于影视剧制作,15亿计划用来做版权运营与媒体经营;另一家上市公司博瑞传播宣布,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成都传媒集团持有的现代传播100%股权及公交传媒70%股权,合计8.2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58家文体娱行业公司中,有38家公司发布过增发计划。从增发预案公告时间来看,有8家上市公司最新增发预案是在2017年提出,有6家上市公司最新增发预案是在2016年提出、9家上市公司最新的预案在2015年提出。

上市公司再融资,大多数选择股票发行融资。记者发现,上述58家文体娱公司,上市以来均没有进行配股再融资。2014年以来,有9家文体娱上市公司进行过债券融资,其中华闻传媒、捷成股份、文投控股、新文化、当代名诚截至2017年底分别有16亿元、5.98亿元、14.87亿元、9.94亿元、3.96亿元的应付债券余额。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配股一般是公开募集资金,有着股民自愿原则,很多公司都没有办法完成募集资金。而定增一般都是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沟通之后再进行募资计划,基本上能够完成100%募资额。

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上述58家文体娱公司募资金额分别为229.3亿元、386.3亿元、296亿元、62亿元,募资额从2015年开始逐渐减少,尤其是2017年,募资额比上一年减少79%。进入2018年至今,行业中仅有中文在线完成了10.23亿元的股票增发。

再融资遇阻:

今年来仅1家文体娱公司完成增发

增发预案减少的背后,是增发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少。choice数据统计,上述38家发布过增发计划的公司中,20家已经完成最新发行,14家公司最新增发计划终止或遭到证监会否决,当代东方、捷成股份、博瑞传播、当代名诚4家公司的计划仍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20家已完成最新增发计划的公司中,有10家是2015年12月前完成的,占比50%;2016年、2017年分别有6家、3家公司完成最新增发,分别占比30%、15%。2018年至今,仅有中文在线一家公司完成增发,占已发行公司的5%。

新京报记者发现,2017年提出增发计划的8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股票发行计划已经终止或遭到证监会否决,占比75%。

1月19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撤回相关申请。唐德影视的这笔募资计划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进行,该股票发行方案在2015年12月最初披露,2016年1月通过了股东大会决议。受监管影响,唐德影视两次调整计划募资金额,最初计划募集不超过6.49亿元,2016年2月、12月调整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8.18亿元。

文体娱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搁浅的另一个影响因素是监管的严审核。在2月5日的发审委工作会议上,骅威文化、长城影视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未获通过。

骅威文化原计划发行募资不超过12亿元,募集的资金中,全部用于投资到电视剧及网络剧的制作上。今年2月该方案的二次修订稿中,计划募集的资金下调至10.25亿元。

长城影视此前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乐意传媒、韩伟及顾长卫、蒋文丽、顾长宁、马思纯、蒋文娟持有的首映时代87.50%股权,交易对价为10.59亿元。

“所有的定向增发的监管都很严”,董登新认为,“影视行业的并购、定向增发情况比较复杂,监管更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2016年证监会还曾分别否决了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新文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

正在进行的发行股票方案也面临着层层监管。6月19日,博瑞传播收到了关于股票发行的问询函,对交易标的的盈利能力、财务情况等问题提出问询。

资本撤离:

今年来八成文体娱公司股价下跌

再融资下滑的另一边,文体娱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资金在不断减少。

Choice数据显示,文体娱行业58家公司中,2015年、2016年、2017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有11家、22家、28家公司为负数。这意味着更多的文体娱公司现金出现了减少趋势。其中,湖北广电、新华传媒、博瑞传播、出版传媒4家公司自2015年以来均是负数。

上述公司中,长城影视、唐德影视、当代名诚、风语筑四家公司,截至2018年3月底的资产负债率均大于50%,分别达到了75.4%、62.5%、53.6%、51.44%。

在业绩上,2017年有20家文体娱公司的净利润在下滑,其中10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20%。如博瑞传播、读者传媒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

股价上,从今年初至6月22日收盘,上述58家公司有48家股价下跌,占比达到82.76%,其中35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达到20%。

这种情况下,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跑路”。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初上述58家公司共有232.6万户股东,截至6月24日,股东减少到225.1万户。

6月18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公开场合表示,资本正在撤离影视市场,很多影视项目的融资都出现了问题。王长田提到,目前影视圈铺张浪费的现象,影视公司创始人“高消费、住高级宾馆、开party、坐头等舱”等个人行为伤害了投资人的感情,他认为资本不会像以前那样“说骗就骗”了。

“投资人伤心了,没人再敢投了。”一位投资影视公司的投资人赵立涛这样对新京报记者说道,一部影视剧涉及的因素很多,很多电影融到钱了,但是最后都没有上映。

赵立涛介绍,自己一个朋友在几年前花9000多万投资了一个电影,排好了院线,但是由于没有钱做后期制作,至今都没有成功上映,“钱花光了,(电影)出不来。所以现在没有人敢轻易投资(影视)。”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