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辽宁朝阳农产品进京 打造首都“绿色菜篮子”

2019-10-31 13:16:0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10月29日,辽宁朝阳市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布会暨农业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朝阳市人民政府隆重推出以朝阳蔬菜为代表的品牌农产品。此次会议是辽宁·朝阳农产品展销暨农业招商推介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会上,朝阳市市长谢卫东介绍了朝阳市基本情况,并宣布了朝阳蔬菜进京计划。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致辞,对朝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给予高度肯定。朝阳市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单位农本咨询程定军作了品牌战略解读。朝阳市产销主体代表发表了“朝阳蔬菜朝阳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宣言”。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等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了朝阳农产品品牌战略,拉开了朝阳蔬菜进京大幕。

距离会场不远处,便是朝阳农产品展销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番茄、黄瓜、青椒、角瓜等数十种蔬菜产品,整齐地摆在展区,“放心菜,阳光味!”的广告语与统一的包装,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纷纷询价与购买。

朝阳发力供京蔬菜品牌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的必需品,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日益注重产品品牌,高品质的品牌蔬菜需求越来越大,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北京市采购商京华大粮仓(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表示,“现在一年四季,首都人民餐桌果蔬飘香、肉类鲜美、副食多样。原来是‘有啥吃啥’,现在是‘吃啥有啥’,北京市民蔬菜消费也在升级,绿色优质蔬菜倍受欢迎。”

农本咨询专家程定军介绍说,目前供京蔬菜中,以山东菜、河北菜最为突出。其中,山东是传统蔬菜大省,寿光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集散地,以寿光蔬菜为代表的山东菜一直占据着首都百姓的餐桌。近几年,河北依托近京优势,也逐渐成为北京蔬菜主要供给地。但进京的鲁菜、冀菜,大部分还是普通大宗蔬菜。消费升级背景下,北京高品质蔬菜市场其实还是有空缺的,这也正是朝阳蔬菜可以发力的地方。

在朝阳市副市长宋臻看来,朝阳蔬菜进京意义重大。他表示,北京市场潜力巨大,人均消费水平高,消费得起高品质蔬菜。而且北京作为首都,影响力大,打造供京蔬菜品牌,能够为朝阳蔬菜品质背书,有助于进入沪、广、深等大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

“对蔬菜而言,新鲜度至关重要。京沈高铁客专朝阳段在2018年底已经建成通车,并将于明年底全线开通运营,朝阳将纳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这为朝阳高端菜进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实现1小时进京,更新鲜”,宋臻表示。据悉,京沈高铁连接北京与沈阳、哈尔滨,届时朝阳市下辖的七个县(市)区都将与首都连接,朝阳也由此成为东北三省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

宋臻在会上向京津采购商发出邀请,欢迎各地采购组织到朝阳考察,抓住绿色品牌蔬菜进京的巨大商机。

立足自然禀赋,打造“一县一业”

据了解,朝阳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地处中国版图“雄鸡”咽喉部位,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近3000小时。朝阳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黄淮海与环渤海重要的蔬菜产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都在朝阳市,盛产番茄、黄瓜、青椒、茄子、角瓜、红干椒、食用菌等蔬菜产品。公开资料显示,朝阳年产优质蔬菜260余万吨。

据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景富介绍,依托年近3000小时的光照条件,朝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在冬春两季生产旺期,日光温室将朝阳光照优势进一步放大,造就了朝阳蔬菜独特的“阳光味”品质。而且朝阳全市域通过了绿色食品环境评价,现有4个“双认证”农产品检测中心,150个乡镇监管站,为生产绿色食品提供了质量保障。目前朝阳蔬菜已经成为朝阳农业的一张名片。“‘绿色、优质、放心’,是朝阳蔬菜的特点,也是朝阳蔬菜有底气进京的原因。”周景富自豪地说。

周景富介绍说,由于种植习惯与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差异,朝阳下辖各县(市)区形成了以一两个品类为主导的较为成熟的蔬菜产业格局,呈现出“一县一业”的发展态势。如北票市的番茄和红干椒、凌源市的黄瓜、朝阳县的食用菌和番茄、喀左县的青椒和茄子、建平县的角瓜和番茄等,成为了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北票市拥有“日光温室番茄生产全国第一县”“日光温室越夏番茄全国第一县”称号;凌源市享有“日光温室黄瓜全国第一县”称号。北票番茄、北票红干椒、凌源黄瓜等产品先后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培育出了“凌馨”“喀绿”“庄头营”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品牌。

用好品牌“指挥棒”,引领产业发展

农本咨询专家程定军表示,在“一县一业”发展格局下,朝阳得下“一盘大棋”,打造全市蔬菜大品牌,为朝阳众多蔬菜产品背书,培育北票番茄、北票红干椒、凌源黄瓜、喀左青椒、建平角瓜等县域蔬菜品牌,壮大企业品牌。

“品牌是产品的‘护身符’,产业的‘护城河’。”程定军认为,要以品牌构筑竞争力。“朝阳蔬菜,放心菜,阳光味!”是对年近3000小时日照、20多年设施栽培经验的高度总结,把朝阳自然禀赋转化为价值诉求,并将“朝阳蔬菜”与“放心菜”“健康菜”建立关联,抢占行业认知。市场选择上,以京沈高铁沿线城市为目标市场,打造供京蔬菜品牌。

朝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景富表示,品牌战略推进中,朝阳将结合农业共营制改革,以土地股份合作社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通过标准化基地、质量溯源、培育龙头等举措,保障高品质蔬菜供给,凸显“放心菜,阳光味”的独特价值,完全具有担当首都人民“绿色菜篮子”的实力和信心。

活动现场,朝阳市人民政府与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尚聖龙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现场签约,签订20个重点招商项目,合同金额达61亿元。

“消费升级、京津冀一体化为朝阳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要充分发挥朝阳农业优势,用好品牌‘指挥棒’,做好‘首都绿色菜篮子’的角色,满足京城市民对优质食品的需求。今天,以朝阳蔬菜为代表的朝阳品牌农产品进京,跨出了关键的一步。签约的多个项目,为朝阳农产品产销对接、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持。”朝阳市市长谢卫东表示。

对朝阳蔬菜的“明天”,谢卫东这样畅想,“在打造‘绿色菜篮子’的同时,朝阳市将推动蔬菜与旅游、文创等融合发展,成为京津‘美丽花园’,铸造朝阳的‘金字招牌’,助力朝阳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