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感受乡土亲情的呼唤

2019-07-08 15:07:2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乡土,根所连、情所牵、魂所系,于中华儿女素来有着特殊的文化意味。

翻看近期两岸青年交流的新闻,发现与乡村有关的主题多了起来——两岸大学生走进安徽乡村,合作设计的乡村文创作品亮相合肥,惊艳众人;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承揽福建乡村建设项目,农产品创意行销风生水起;厦门海沧区聘任的多名社区主任助理建功乡村振兴,在乡村规划、环境治理、村情整理等方面成效初显……

从大陆有关部门出台“惠台31条措施”起,大陆各地各部门不断送出政策红包,为台湾青年拓展就业方向、拓宽就业领域,努力提供与大陆青年同等的待遇。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的脚步已经从城市走向乡村,从写字楼走向社区,从求学创业到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之高、程度之深,令人欣喜。

个人价值的实现往往与历史的进程紧密相连。大陆改革开放为早期到大陆的台胞们提供了成就自我的巨大舞台,如今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实施,为新时期台湾青年发挥所长提供了新的机遇。活跃在大陆各地乡村的台湾年轻人,有不少是农林、规划、设计、营销、社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他们不仅给当地乡亲贡献专业技能和发展思路,也带来了台湾乡村建设和社区营造的经验。在大陆的最基层奔走打拼,在民众真切需求中施展才华,台湾青年收获的不只是学以致用的成就感,更有赢得乡亲与社会肯定的满足感。

乡村是砥砺青春的舞台,也是感受血脉亲情的课堂。“越走越发现,这里和台中的村镇真的很像。”一位在福州市永泰县从事乡村文创的台湾青年这样感叹。相似的语言、风俗、饮食习惯乃至祠堂庙宇,让很多台湾年轻人感慨像是回到阿公家。与快速变化的城市相比,两岸的乡村都在无形中充当了传统民俗文化的保存者。台湾青年在大陆乡村,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到何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干事创业用心用情,才能走得长远,求得圆满。

台湾青年投身大陆基层,更加真切了解大陆社情民意,也大大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是两岸民众乐见的好事。然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对此大加污蔑、恫吓,甚至肆意罗织罪名、开具罚单。这一公然站到台胞利益对立面的做法,必然招致台湾民众的坚决反对,也并不能阻碍台湾青年到大陆的脚步。在大陆基层一线,有丰富生动的实践,有学以致用的舞台,更有乡土亲情的呼唤。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7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