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洪雅农友科技牟清文 深耕“三农”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3-10 17:54: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四川讯:农为邦本 ,本固邦宁。三农”作为国之根本。从2004年至2022年,中共中央连续19年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出台一号文件,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关爱农民、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对“三农”事业有特殊贡献的农业企业家。四川洪雅农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清文是乡村振兴事业中杰出的贡献者和实践者,他攻坚克难,在多年发展乡村产业的扶贫战线上,依托千年油桐产业优势,发展以“种,养、培训”为主导方向,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养技术人才,奋战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被授予“全国农村科技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人物”。

牟清文,生干1952年,大学文凭;四川洪雅人。1971年应5征人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种,基本建设工程兵是一种特殊的兵种,担负着国家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施工的任务。牟清文所在部队负责辽宁辽阳石油化工厂基础建设,那时候物质条件匮乏,工作环境恶劣,技术条件不足,吃的是高粱米,饮的是自掘井水;长期的恶劣艰苦环境,牟清文积劳成疾,胃出血......,抢救一天多时间苏醒,落下后遗症。后又随部队到济南军区,1980年退役,被认定为六级伤残军人。

九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牟清文吃苦耐劳,不服输、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军人性格,也练就他高超的驾驶水平和过硬的汽车维修技术。退伍之后牟清文,脱掉的是一身军装,变的是个人的角色,但不变的是军人本色。为了改变家乡贫穷面貌,他当先锋、打头阵,敢闯敢干,发挥自身有优势,解决生产技能欠缺、百姓自我增收能力弱,职业技能欠缺的瓶颈,为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先后创办了洪川汽车修理厂,创办天宫八面山雅石厂、眉山达职业培训学校(四川省省级劳务开发培训基地)、创办丹县达职业培训学校,、兴办吉祥车业公司,通过职业技术培训,劳务输出技能培训,推动就业能力提升,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彻底拔掉穷根,实现脱贫增收。让农民实现了信息、知识、技能、观念、全面提升,得到四川省、市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被四川省交通厅评为评为“四川省汽车修理标兵”,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先进省级劳务培训个人”,眉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培训与就业先进个人”,眉山市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在成绩面前,牟清文没有沾沾自喜,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仅要有好的思路,还要有好的产业,结合基层之需,他把目光投向千年油桐产业。牟清文发现,油桐是我国特有经济林木,全身都是宝;桐籽加工成桐油时,主要副产物为桐饼和桐壳。桐饼含蛋白质36.3%,可制成无公害长效农药、复合肥料等产品,桐壳可制作活性炭,碳酸钾和桐碱。桐油是传统的化工原料,每亩良种桐林在丰产期收入可观,可谓“家有百颗桐,一生不受穷”。而且桐树易栽易活,造林和管护的劳动强度低,发展油桐产业可有效解决劳动就业增收问题。2016年4月牟清文创办了洪雅农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桐业种植基地(洪雅、峨眉、古蔺)三处,发展农户五千余人,极大增加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为农村解决更多的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每个种植基地都做到规模化、标准化,促进当地农业产业机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

牟清文扎根农村,艰苦奋斗,与国家振兴乡村战略同频共振。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文风村是国家级贫困村,牟清文到文风村实地考察,看到当地村民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有的孩子寒冷的冬天还穿着凉鞋在地上奔跑,作为一位的农民企业家、退伍军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要带领当地农民摆脱贫困,他不顾近单边500公里的遥远路程,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在文风村发展千年桐种植基地,打造“一村一品”,做到村村有产业支撑,户户有增收门路,确保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切实做好脱贫产业园建设工作。2018年公司与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文风村民委员会签订《千年桐种植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合作协议》,合理利用农户的闲置土地资源种植千年油桐树和开展林下养殖,带领农民发展致富项目。

经过一年科学规划,精心管理,不懈努力,牟清文与村民朋友一道吃住在山上种植油桐树和修建牛场,在古蔺基地一千年桐科技种植产业园已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种养模式,公司提供制种,育苗、采摘、加工系列技术、回收并负责销售,已发展万亩千年油桐树种植示范基地和千头牛养殖示范基地。

2019年3月原中国农业部,政策研究司贺军伟司长到洪雅农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看到长势喜人的千年油桐树,农户种植的积极性高涨,许多外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打电话到公司咨询。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牟清文一心为民,长期扎根农村,以基地为家,树立了洪雅农友农业产业扶贫的典范。2019牟清文被授予“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人物”中国品牌新时代领军人物”大奖。洪雅农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授予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企业”,中国企业十大影响力品牌”。

从一位退伍军人到农业企业家,从最初创建技术培训学校到发展到洪雅农友科技,作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人物”。近40年来,牟清文退役不褪色,以勇敢的创业精神和质朴的为民深情,书写了一份无愧于退役军人时代答卷,把千年油桐产业,乡村经济做成欣欣向荣的大产业,以工匠精神专研探索、厚积薄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谈及未来,牟清文表示;公司计划10年内投资10亿元,力争建设中国西南油桐第一大的种植和加工基地,将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千年油桐树发展,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创造性,把种、养殖业发展壮大,带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把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把昔日的荒山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四川农业产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