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社会工作部+“三新组织”,五步融入党建治理

2024-03-15 11:41: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社会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充分结合了时代发展背景,是对社会结构进行深刻剖析后呈上的时代答卷,将有益于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本次机构改革后社会工作部将引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如何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是未来社会工作部的一项工作关键点。“三新组织”是吸纳就业,增加税收的重要来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相较于公有制企业,其党建工作的开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存在管理松散、缺乏规范性等诸多问题。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三新组织”是党委社会工作部的未来工作重点,也是新时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兴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充分调动“三新组织”的积极性,了解其组织特点是引导其开展党建工作,鼓励其参与社会治理的首要切入点。近期,省市一级社工部陆续组建亮相,区县级社工部挂牌也指日可待,那么“三新组织”党建怎样有机融入大社会工作治理新格局呢?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党建统领,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推动“三新组织”作为其中一元,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单位等多方参与,形成联动机制,共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坚持党建统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三新组织”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服务市场、服务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协力构建更加和谐、有序、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紧密结合,通过党建推动治理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以人民为中心,驱动社区治理创新。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通过创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融合机制,如区域化党建、楼宇党群服务、党员下沉服务、党组织嵌入物业管理等,使在地“三新组织”更好地服务于社区群众,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强化科技支撑,注重“整体智治”。善用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将数字化发展思维贯穿于各主体、各部门之间,借助先进技术搭建汇聚多元主体的数字管理平台,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扩大社会协同,有效促进社会参与。在基层治理中,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民等多方主体相互配合、协作,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三新组织”党组织应该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骨干,用企业的市场性、专业性来投入到治理的社会协同中来。鼓励和保障“三新组织”党员、职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通过各种渠道表达意见、参与决策,实现治理的民主化。(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办事处 赵潘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