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惠民义诊 | 3月14日,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开展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2024-03-12 18:59:26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每年三月的第二个星期四

都是一个与健康相关的日子

知道今年的3月14日是什么日子吗?


额,是白色情人节吗

国际数学节、国际圆周率日?

......

注意啦

是与医学、与健康有关

正确答案来啦

今年的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

19011097088868479_103.jpg


众所周知,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它有强大的排毒能力,能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吸收营养物质的功能,被称之为“排毒器”。

如此重要的器官,一旦遭受疾病的侵袭,其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排泄功能便会受到严重干扰。当废物在人体内逐渐积聚,无法得到有效排出时,便容易引发各种严重的病症,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19012399689989905_103.png


世界肾脏日

每年三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举办义诊活动。
免费为大家化验尿ACR、尿PCR、尿α1一微球蛋白,早期筛查肾脏病。

义诊活动时间地

3月14日上午:9:00-11:00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
门诊大厅一楼

科普园地

01.

什么是慢性肾脏病?


     肾病是肾脏病变的统称,指由各种原因引起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从而导致肾脏病理损伤、血液或尿液成分异常等病症,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贫血、少尿等症状。病程大于或等于3个月。需早发现、早诊断、积极进行治疗,以防进展为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脏病早期有

哪些常见表现?

02.


      慢性肾脏病是慢性杀手,通常起病隐匿,不易发现,但也会有一些蛛丝马迹。
     蛋白尿:它的泡沫细腻,大小均匀,静置半小时泡沫仍不消散,可通过尿液检查检出,但微量蛋白尿无法检出。而严重的蛋白尿,可出现下肢、颜面部水肿。
     血尿:有的患者尿中血色不明显,可通过尿检检出;而有的患者尿色如同血水,肉眼可见红色。
     不明原因贫血:肾脏除了具有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和代谢废物的功能,还具有内分泌功能,可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所以当肾脏受损后,可出现脸色苍白等贫血症状。
      此外,患者还可出现高血压、乏力、纳差、尿量减少等症状。

03.

糖尿病是慢性肾脏病的

病因吗?


     糖尿病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在过去十年里,我国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均大大上升。该病可有蛋白尿、水肿、血肌酐升高、血压升高等临床表现。建议这类人群,在控制好血糖、血压的同时,需定期到肾脏内科专科门诊进行早期筛查,早期防治。

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原因

有哪些?

04.


     原发性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肾小管酸中毒等;

     代谢性疾病肾损害: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损害、高尿酸血症相关肾损害、肥胖相关性肾病等;

    自身免疫性疾病肾损害: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移植相关肾脏疾病等;

    肾毒性物质相关肾损害:重金属中毒、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解热镇痛药、化疗药物、农药中毒肾损害等;

    恶性肿瘤相关的肾损害:多发性骨髓瘤、实体肿瘤等;

    感染疾病导致的肾损害:乙肝、丙肝、泌尿系感染等;

    肾梗阻性疾病:泌尿系结石、尿道狭窄、前列腺增生症等;

    肾脏血管疾病:血栓性微血管病、肾动脉狭窄、肾静脉血栓等;

     遗传性肾脏病: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病、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病、Fabry病等。



专家介绍



19015660091539345_103.png



韩彦萍








肾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

在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尿路感染的诊断及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多囊肾、尿毒症的诊断及治疗,在血液透析患者的管理及血管通路的建立上有丰富的经验。

【学术任职】

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血液净化通路学组委员会委员,长治市血液净化通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021567975065039_103.png



兰海翔








副主任医师

肾脏内科副主任

【专业擅长】

在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尿路感染的诊断及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多囊肾、尿毒症的诊断及治疗,在血液透析患者的管理及血管通路的建立上有丰富的经验。

【学术任职】

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血液净化通路学组委员会委员,长治市血液净化通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022912705597038_103.png



魏静








主治医师

内科学硕士

【专业擅长】

对肾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治疗有深入研究。

【学术任职】

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专业山西省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长治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1903262699318579_103.jpg





看名医 解难题 国家级名医在二院 | 国际知名毛发移植专家王继萍教授坐诊长治二院皮肤科毛发医学中心

《专心治“痣”》直通大医院回放

看名医 解难题 国家级名医在二院 | 北京积水潭医院吴新宝团队重要成员李宇能教授坐诊长治二院“吴新宝教授创伤骨科山西工作室”!

出诊信息 ▏长治二院3月11日—3月17日门诊医师出诊信息表



图片

供   稿丨肾内科

编   辑丨卞   晨

审   核丨雷   赫


19035948238213926_103.jpg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