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圳上镇圳上村:将军故里好乡风 同心共建幸福村

2024-02-29 17:51:3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    访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忠凤 钟诗豪

新化县圳上镇是一片红色热土,方鼎英、陈正湘、陈树华、陈载华、罗盛教等名流辈出、书写传奇。圳上村为华夏名将陈正湘故里,是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是娄底市文明村和乡风文明示范村。全村总面积6.7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888户,总人口2936人,中共党员105人。全村耕地面积1920亩,其中水田1450亩、旱土470亩,林地面积4880亩。圳上村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华章,以建设和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激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全力打造“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特色幸福村。

党建引领,共绘蓝图。在乡村治理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在乡村建设和发展中坚持规划先行、一以贯之,组织精心编制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一水、两片、三聚落”为总格局,利用大熊山景区门户、圳上大田垄和圳上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以“梅山·二渡”旅游开发为先导、以生态农业产业为基石、以红色文化为灵魂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产学研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特色乡村。在编制规划中,广泛征求乡贤和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认真审议。相关规划实施受到群众一致拥护和支持,村域内无违规建设和建筑。

完善自治,共守村规。推行“村两委+村民群众性组织”的村民自治机制,以完善自治章程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为抓手,健全村规民约,强化制度管控,靠制度管人。推选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热心公益、办事公道的党员、群众或新乡贤担任理事会成员。从2017年第一份村规民约起,与时俱进,到今年已进行第五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有“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邻里友善,互帮互助”“禁燃禁炮,严格管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门前‘三包’,按月评比”“垃圾分类,服务收费”“严禁‘六乱’,规范秩序”“弘扬正气,打击歪风”“尊重自然,保护生态”“遵守规划,先批后建”“爱护公物,支持公益”“兴办企业,优化环境”“捐资助教,涵养家风”“文明评选,促进乡风”“积分管理,奖优罚劣”等具体条款,引导群众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孝道观和幸福观,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违反村规民约条款纳入积分负面清单,接受教育和惩戒。在乡风培育中,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村域内文化广场、休闲步道、院落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基调,充满红色文化的浓郁氛围。利用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评选“爱美清洁之家”“文明之家”“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女婿”“最美乡贤”和“乡村美容师”、兑现积分奖励等活动,树立诚信守法、睦邻友好、孝亲敬老、热心公益等方面的典型,激发村民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夯实基础,共治环境。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村组公路全面硬化,农网完成升级改造,自来水工程全部入户,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配套齐全。加强生态及人居环境治理,从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同时,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让村庄的水环境焕发出新的生机。依托娄底市林业局驻村帮扶优势,大力实施联村建绿工程,在村级主要道路两旁、圳上河两岸河堤种植红叶桎木、山茶花、桂花树等绿化美化,推进1000亩封山育林项目和200亩四旁绿化项目实施。成功打造了贺家院、邹家院、堤上院和将军院四个美丽院落。在全域整治工作的推动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尽收眼底,沿河风光游览步道、红色文化广场更是成为一抹亮色。在村级建设中充分发动乡贤和群众聚智聚力、筹资筹劳,全村多个公益项目通过自筹自建完成,其中,乡贤陈平捐资20万元用于休闲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捐资10万元用于设立教育助学基金。

特色发展,共谋富裕。践行“两山”理念,创新生态赋能,以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为指导,以循环经济、优化配置为原则,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为依托,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农育旅、以旅带农”的发展格局,村内企业已发展到18家。村级集体经济现有食品厂、光伏发电、劳务公司、文旅公司、油茶林和山塘水库承包等项目,2023年村集体纯收入超30万元,全村人平纯收入达到24869元。依托红色文旅资源,完善旅游观光环线,开展田园旅游、民俗文化节、农耕体验、休闲垂钓等多元化旅游项目,推动形成片区融合发展。利用楚才片区现有的10余亩荒滩淤地和圳上田垄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基地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已在运筹中。拟开发毛连湾600余亩林下产业基地,集采摘、销售加工、农家乐一条龙服务,正在推进中。通过招商引资,村以闲置土地集体入股15%,吸引乡贤企业家邹亲成投资85%,成立了湖南梅山二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拟修建集教育、参观、培训、住宿餐饮等为一体综合性红色教育大楼。现土地流转、规划、设计等各项前期手续已初步完成,已意向达成7000万元投资。围绕乡村振兴,圳上村以产业提升、功能优化、交通支持、形象塑造、生态保育、区域统筹为主线的发展策略在蹄疾步稳地付诸实施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