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南学子:寻迹西柏坡,走好赶考路

2024-02-29 09:49: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前临碧波荡漾的柏坡湖,背依松柏苍翠的柏坡岭,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指挥战略决战、转移工作重心、筹建新中国……西柏坡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对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承载着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有着重要的调研意义。

为了响应国家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传承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号召,中南学子利用寒假进行了以“寻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充分利用家乡周边地理位置的优势,发掘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地了解西柏坡的革命历史和伟大精神,实地走访景区周边的各类人群,讨论并归纳出对西柏坡红色资源发展提出创新性意见。

实践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实地调研,亲身走访,以期为西柏坡景区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建言献策。依照计划路线,实践队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对西柏坡历史沿革、红色资源利用现状进行了深度调研;同时结合线上问卷和线下采访的方式,丰富调查对象,根据受访对象和现场情况,适时调整问题设置,对最新情况下西柏坡红色资源传播效果、受众满意度以及红色文化传播困境进行了全面调研;最后实践队成员将目光转至景区服务建设,对景区公共设施以及区外建设进行了走访调研,对景区服务配置情况、现存不足之处进行了总结。

根据线上问卷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对西柏坡精神的重要性有正确认知,但有不少人并不清楚了解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可见西柏坡红色资源的知名度高、普及面广,但可能停留在表面,并没有纵深教育影响群众,对应的景区和相关部门可以创新宣传模式,将大众传媒与红色故事结合,将红色故事与西柏坡精神联系,达到在故事中阐释西柏坡精神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采访过程中,实践队总结了对于不同群体而言景区存在的问题,其中共性反映较为突出的是景区卫生问题,对应的景区可以加强卫生建设和管理,对可建设区域进行防沙固土处理,以提升景区内工作人员、本地居民乃至游客的体验。

在对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外围旅游开发的调研中,实践队发现景区内设施建设较为完善,但在实践队调研的淡季,景区内多处设施没有开放,给来访的游客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和困扰,景区外围的村镇旅游开发过于过于单一,尽数为村民自发修建的农家乐酒店,形式重复,景区还存在交通不便的情况,除加价打车外,景区虽然设有大巴车,但车次设置少且时间安排欠妥;针对这些问题,景区可以合理安排配套设施的开放时间,尽管在淡季,也应有一定时间的开放,以此维持景区游客的需求,同时景区可以加强和外围酒店商家的合作,打造具有西柏坡特色的住宿饮食,合理设置往返交通,提升游客吃住行体验。

除此之外,实践队抵达景区后发现景区外围还有风景宜人的岗南水库,这样的风景却鲜为人知,西柏坡景区可以进行适当的捆绑宣传,与商家合作打造相应的旅游路线,提升西柏坡景区的竞争力与知名度。

铭记历史,踵事增华。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孕育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坚持“两个务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善于学习、主动转变,西柏坡精神在历史的沉淀之下历久弥新,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不可或缺的营养剂,必须传承。实践队躬身寻迹西柏坡,积极探索,为景区及周边发展提供了切实有益的建议,为西柏坡精神的扩大宣传贡献了“中南力量”。

(通讯员:黄晓晗)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