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风采——八〇后青年女博士周邵年的公益之路

2023-12-11 13:14: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周邵年,西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博士,合肥高新区童欣爱志愿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在过去的16年公益生涯里,她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公益,累计15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组织和参与200多次的公益科普讲座与游学,募集价值12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她把坚定而执着的足迹,留在了关爱青少年、敬老助残、服务社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的路上。

周邵年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更是一名怀揣质朴本心的公益人。她说,在她心中萌芽公益的种子,最早得益于父母的教育。父母从小就教育她,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学习;不管身处何地,都要保持善良。尤其是生活中父母的身体力行帮助他人、不图回报的一言一行,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

从2007年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以来,周邵年在公益路上矢志不渝地前行了16年。她说,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用周邵年的话说,她在公益上走得如此坚定并乐在其中,得益于她的专业。她开展励志讲座、党史党建教育、人生教育等公益讲座100余场;策划与组织开展“百名博士科普进校园”“大学生科普进社区”“益企动起来”和“小实验 大奥秘”科学小实验项目等系列公益活动数十场。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所学活用到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中去,让每一场讲座都能发挥作用,让每一个项目都能取得实效。

“用公益实践论证专业理论、感悟人生价值、履行社会责任,让我的整个身心充满了热情和力量。”周邵年说。

周邵年始终认为,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之一。她热心公益、扎根基层、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撰写相关课题论文多篇。她用实践结合专业理论,积极探索“公益+思政”的大思政格局,打造公益育人新模式;她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关爱青少年、敬老助残、社区服务、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公益活动中,影响了一大批人积极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热心公益;她主张组织“行走的思政课”,用生活实践助力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合肥高新区童欣爱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周邵年和团队骨干组织、策划、主讲及规划其品牌项目“百名博士科普进校园”“大学生科普进社区”和“小实验 大奥秘”等体现区域特色的品牌项目。截至目前,结合合肥高新区科教资源优势,凝聚有知识、有爱心的博士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各类科普讲座30余场,线下受益学生近2万人,线上线下传播人数近20万人。其中,“大学生科普进社区”项目吸引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近200人走进社区,开展活动33场,既锻炼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也使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了科学盛宴;“小实验 大奥秘”科学实验项目携手高校共同开发科普实验活动近10场,极大地调动了辖区孩子们的科学积极性;携手高新区长宁中心和开发社企联动项目——“益企动起来”项目,提高了社区和企业的互动,丰富了辖区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让辖区企业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2021年,周邵年自驾行程近4万公里,先后在合肥、霍山、舒城、岳西、淮南、岳西、固镇、肥西、长丰、庐江、金寨等地,走进中小学、企业、社区开展党史、励志等公益讲座100场,线下受益学生三万余人。

公益不是一场又一场show,她需要付出,有时还需要直面危险。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周邵年从无畏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周邵年积极参与安徽省民政厅关于全省防疫联动宣讲活动,负责心理热线线上宣传的设计与制作及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区设计等工作。在疫情肆虐的三年里,周邵年主持募集防疫物资总价值达12万余元。此外,她还参与义卖凤台县毛集镇因疫情滞销莴笋3600斤;组织和参与辖区核酸检测及一线防控数十场次;爱心送考志愿服务多次……

“每一次参与都是爱心的付出,哪怕再小的帮助也是汇聚爱心暖流中的一股。”周邵年说道。

2021年,江淮地区又一次遭受了洪涝灾害。周邵年先后参与到对口支援铜陵市枞阳县铁铜乡灾民安置点捐款活动;在真诚公益牵头的庐江县盛桥中学安置点志愿活动中捐赠了大量图书;在肥西县团委抗洪救灾铭传高级中学灾民安置点参加志愿服务。此外,当时的周邵年还报名成为巡堤志愿者,先后在东大圩一线参与巡堤志愿服务。

“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回报,不是每一次奉献都会被肯定,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我便能一直在生活中感受温暖,释放温度。”周邵年用行动赢得了诸多肯定和认可。2017年5月被安徽省省直机关授予2015-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12月被安徽团省委宣传部授予“2018年度最棒三下乡导师”;2019年3月被合肥市瑶海区文明办授予“2018年度瑶海区三星志愿者”;2020年4月被新安晚报授予2020年公益总评榜“优秀领军者”;2021年07月被合肥市瑶海区文明办授予“瑶海好人”;2022年3月被合肥市文明办授予2021年四季度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周邵年说,“她希望一直扎根公益,不断成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志愿事业相结合,将‘行走的思政课’开展于广袤的祖国大地,理论文章撰写于深入的实践之中,在青春奉献中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诺言,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项五九 汪李宝 葛云蕾)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