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赛促练提技能,不忘“厨”心护安全 ——宜宾市叙州区开展2023年学校后勤食宿从业人员技能大赛

2023-12-11 11:36: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了提升叙州区学校后勤食宿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充分调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练兵”的积极性,12月9日,宜宾市叙州区“新华文轩杯”2023年学校食宿从业人员技能大赛举行,来自叙州区44所学校5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11355060385935666_129.jpg

本次比赛由宜宾市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实验初级中学校承办,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切实提升学校后勤“孺子牛”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后勤从业人员的专业本领,助力宜宾市叙州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比赛共设立“食堂从业人员从业技能赛”和“宿舍从业人员从业技能赛”两个大项,其中,“食堂从业人员从业技能赛”项下设“原材料查验储存”“食材粗加工、切配”“食材烹饪”“成品分配”四个竞赛子项目。“宿舍从业人员从业技能赛”设置“宿舍安全检查和内务整理”一个竞赛项目。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个个手脚麻利,热情高涨。由心而制,用心而成。

原材料查验储存时,选手们细致入微、有条不紊、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赢得了在场观赛者的赞许。

粗加工、切配环节,他们手起刀落间,切菜节奏此起彼伏,刀锋与菜板的快速碰撞奏出一曲明快的旋律。刀下的土豆丝纤细而匀称,不仅考验了他们的切配速度,也间接提升了他们的技能水平。

过油、下料、颠锅、调味、装盘,菜品在铁锅间来回翻滚、火焰翻腾大火爆炒,碧绿的青椒与鲜嫩的肉丝交相辉映,视觉上就像一幅悦目的画作。比赛现场菜香气四溢,青椒肉丝香气扑鼻且不失清新。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对装盘分配的克重精准把握,对自身要求精益求精快准稳,展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技能,让美味服务更有保障。

“炒青椒肉丝的诀窍在于掌握火候,快速翻炒,让菜品的味道清香、鲜嫩。”来自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实验初级中学的食堂厨师孟大云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我们可以多向同行学习,提升自己的厨艺,让学生们吃得更好。”

铺床、叠被、整理洗漱台、拖地,安全隐患检查……宿舍技能环节,各参赛队伍紧急有序地开展工作,一会儿的时间,原本杂乱的宿舍摆放有序,干净整洁,令人眼前一亮,并且每个角落的安全隐患都被阿姨们一一排除。来自叙州区第一中学校的宿管员兰宏升笑着说:“这次比的是在半小时内,限时完成内务整理、发现寝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每天在做的事情,通过参加比赛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度。”

11331604302622543_129.jpg

经过一下午激烈的比拼,评委们认真评审,本次竞赛每个项目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更要让他们吃得有味、吃得开心。”宜宾市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文说,学校后勤工作是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2023年,叙州区的学校后勤管理方案更加科学,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进一步夯实;示范创建更加全面,成功创建“四川省绿色学校”56所,成功创建“节水型学校”12所。

[责任编辑:严为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