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何儿童更易得支原体肺炎?为什么支原体肺炎易反复?

2023-11-12 18:17:28    来源: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官方号    访问:    

图片


图片

近期,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那么,为什么儿童更易得支原体肺炎?为什么儿童支原体肺炎易反复发作?


图片

与成人相比,为什么儿童更容易感染肺炎支原体?

答:一是,在流行期间病原体载量大,感染也比较严重,婴幼儿感染也有所增加。

二是,儿童期肺部免疫防御处于建设阶段,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呼吸道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较差,比如,鼻腔、气道纤毛运动和咳嗽反射弱,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G(IgG)水平低。

三是,幼儿园、学校人群聚集程度高,病原菌容易传播。

图片
图片

为什么支原体肺炎易反复?

答:儿童患支原体肺炎,轻症表现为中度发热、刺激性干咳,肺部体征不明显,胸部X线片为淡薄云雾状改变,可以居家口服药物治疗。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发热和咳嗽的情况,如果加重或者持续不见好转,需及时带其到医院复诊,以免病情加重,延误治疗。如果患儿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剧烈、精神状态差,说明病情严重,或已经出现大叶性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图片

由于支原体感染为支气管黏膜下炎症,病原菌不容易消除,药物治疗需要2~3个疗程或更长时间。支原体感染后IgM抗体在1周出现,可以维持数月甚至1年以上,因此,血IgM抗体是否转阴不能作为治疗有效或者好转的依据。

支原体肺炎复发的主要原因是治疗疗程不足,没有彻底清除病原体,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再次发病。当然,由于支原体感染后保护性抗体IgG和IgA作用有限,在支原体流行期间,一旦病原体载量大,儿童也会再次感染肺炎支原体。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