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华金东:“八八战略”推动金义新区快速崛起

2023-08-08 11:25: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雅里村原来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村庄,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推动下,全村开启了“水清、路平、灯明”的蝶变。20年来,村里先后拓宽了道路,通上了天然气,建起了生态洗衣房和灯光球场……不仅如此,村里原本是闲置的农田被盘活,引进了“金田共享”项目,为村民增加了新收入。

雅里村村支书宋小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八八战略”像灯塔,她指引着包括雅里村在内的浙江千千万万个农村从基本小康走向共同富裕。

雅里村是金东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以“千万工程”为载体,金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市级以上美丽城镇样板镇全覆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080元增长至33836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减至1.69。民生福祉建设有力有效,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居家养老“金东模式”向全国推广,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经验在全省、全国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全面启动三年打造教育新高地行动,光南中学、实验二小、金义中心小学等一批新校区投入运行,医养结合模式入选全国典型经验,金华市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等一批新建医院、卫生院投入使用,金东人文博览中心正式启用,获评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

经济发展能级实现跃升,全区GDP从2002年的29.43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300.27亿元,规模工业企业数量从83家增长至514家,市场主体从8908家增长至81059家,城市发展格局从“有区无城”到“一轴两廊三片、倚山拥江揽湖”,全面打造“1+1+5”平台发展矩阵,持续构建以信创及视频类硬件、新能源及其上下游全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3+3”产业发展新格局。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自贸试验区、金义综保区等高等级开放平台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四港联动”走深走实,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3.4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500亿元。   (文/厉斌   摄影/胡赣昌)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