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2023-08-08 10:42: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宜宾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对2023年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发布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8月份全市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宜宾市2023年8月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27~28℃;降雨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少,东部略偏多,160~210毫米。10~1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9日大雨,部分地方暴雨;25~27日:小到中雨;其余时间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8月份自然灾害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8月份全市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生物病虫害。需要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农业生产、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象灾害

根据气象预测,预计宜宾市2023年8月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有4~5次风雹天气,可造成局地风雹灾害。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出现,最高气温将超过38℃,局部可达40℃。

森林火灾

根据气象预测,无降雨时段空气湿度较小,气候较为干燥,其中13~15日、20~24日、28~31日宜宾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普遍可达3级。

地质灾害

根据气象预测,月内有2次左右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高,局部地方可能发生较严重的地质灾害,各地要高度警惕降雨诱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各地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可能诱发、加剧和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风险,切实做好学校及其周边、旅游景区、在建工程工地营区、道路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和农村切坡建房的防范工作。

洪涝灾害

结合气象预测及同期历史水文资料,超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小;越溪河、黄沙河、南广河和长宁河干流发生中等洪水的概率较大,但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小;个别小流域因局地突发强降雨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农作物灾害

依据宜宾市病虫害监测数据和天气预测,一是水稻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3(4)级),尤其要注意水稻后期褐飞虱、稻纵卷叶螟、稻曲病危害。主要虫害:稻飞虱偏重发生(4 级),二化螟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3(4)级),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害:稻瘟病中等发生(3级),纹枯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稻曲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二是大豆病虫害预计总体中等偏重发生(3(4)级),主要病害:大豆病毒病偏重发生(4 级),主要虫害:夜蛾类害虫偏重发生(4级),点蜂缘蝽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豆荚螟中等发生(3 级),大豆蚜虫偏重发生(4 级)。(孙梦梅)

[责任编辑:严为远]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