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7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2023-07-04 15:23: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宜宾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对2023年7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具体如下:

7月份全市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平均气温偏高,27.5~28.5℃;降水量正常略偏少,150~230毫米。2~3日大雨,局部暴雨;6~8日中雨,局部大雨;13~15日小到中雨;20~21日大雨,局部暴雨;27~29日中到大雨。

7月份自然灾害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7月份全市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生物病虫害。需要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农业生产、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象灾害

根据气象预测,7月上、下旬有1~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可造成局地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7月上、下旬有4~5次强对流风雹天气,可造成局地风雹灾害。

森林火灾

根据气象预测,无降雨时段空气湿度较小,气候较为干燥,月内宜宾市有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时段,防火形势较严峻,其中7月1日、4~5日、9~12日、16~19日、22~26日、30~31日宜宾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普遍可达3级。

地质灾害

根据气象预测,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局部地方可能发生较严重的地质灾害,各地要高度警惕降雨诱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各地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可能诱发、加剧和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风险,切实做好学校及其周边、旅游景区、在建工程工地营区、道路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和农村切坡建房的防范工作。

水旱灾害

结合气象预测及同期历史水文资料,预测7月境内三江干流及越溪河、黄沙河、南广河、长宁河等中小河流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洪水波动过程,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需加强关注境内中小河流受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7-8月份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日数有20~30天,较常年偏多,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8℃,局部将超过40℃;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长宁县有中等强度伏旱发生,主要出现在8月。

农作物灾害

依据宜宾市病虫害监测数据和天气预测,7月份稻飞虱等迁飞性害虫危害偏重发生。各地要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治理,加强监测培训;特别是发生区防后必查,降雨后必查,风口河谷地带必查,兴文县、高县、江安县、长宁县和筠连县等常发区、波及区必查;同时各地要早防早控,压前控后,抓住低龄若虫发生高峰期,结合稻纵卷叶螟等其他害虫进行专治或兼治,控制稻飞虱暴发为害。(孙梦梅)

[责任编辑:严为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