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禹州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3-07-12 17:11:3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7月3日至8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 爱心助残”乡村振兴促进队在禹州市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兵分三路,走进禹州市社区、农村、康复机构或医院,采取入户调研、问卷调查、助教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禹州残疾人生活状况、残疾儿童康复情况及孤独症社会关注度。

在残疾人家中,家庭成员、经济收入状况、田地数量、残疾人优惠政策等等,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员们详细询问,认真记录。返回驻地后,再将当天收获的第一手资料整理成文,为今后做调研报告打好基础。

有的实践队员在大禹康复中心当起了助教老师,为一群可爱的孤独症儿童做康复训练,通过与孤独症儿童、少年的亲密接触,用心陪伴,从心出发,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志愿者宋迎辉说:“谁说孤独症儿童没情感?那是你没走进他们的世界,没与他们平等相处。我在陪伴河北省邢台市来禹州市大禹康复训练中心参加家长培训的家长郭叔叔的孤独症儿子家豪时,三天的时间,我们一起跑,一起玩耍,在禹州植物园的水上乐园一泡三个多小时,孩子与我产生了感情,不再粘着他的父母,主动要我陪他玩。”

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参加“三下乡”活动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其与学校生活的明显差异,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他们认识到了农村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淳朴率真与辛勤付出,感受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了解到残疾人家属长期陪伴重度残疾人面临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呼吁社会多关心支持残疾人,小康路上残健同行让残疾人不掉队,同时,也体会到了禹州市乡村美丽的风景与浓厚的历史底蕴。

队长程志伟介绍,“大禹治水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在治水过程中,大禹依靠艰苦奋斗、因势利导、科学治水、以人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等为内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学校组织这次在禹州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来到素有‘夏都、药都、钧都’之称的禹州,领略大禹活水精神,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身体会乡村生活的机会,它让我们增长见识、充实自己,提升了我们的综合素质,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慧介绍,青春力量走基层,乡村振兴正当时。在后续的工作中,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 爱心助残”乡村振兴促进队队员们将会继续传承大禹治水精神,发扬实干精神,不断增长才干,用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通讯员:程志伟 连祥工)

[责任编辑:张青]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