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心中常驻芳华 热爱倾洒万家

——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社区01网格党支部书记、“最美楼栋长”邱永芳的事迹

2023-02-20 19:51: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有人说:‘你都退休了,又有退休费,应该享受的时候了,还去干那些事何苦呢?’但在我看来,我们国家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向前迈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沉于享乐,而应当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出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价值。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2021年,我果断报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楼栋长……”2月20日下午,在“甜蜜内江·市中区最美楼栋长(联户员)”表扬大会上,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社区01网格党支部书记邱永芳作为“最美楼栋长”代表之一向大会发言,她朴素的话语、炽热的情感、真诚的讲述引发了全场共鸣,多次爆发出阵阵掌声。

据了解,在此次“甜蜜内江·市中区最美楼栋长(联户员)”表扬大会上,市中区5个街道共有50名“最美楼栋长(联户员)”受到表彰,和邱永芳一道获此殊荣的,玉溪街道还有杨治刚、李利群、曾远聪等11名“最美楼栋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很多人看来,楼栋长还不如“九品芝麻官”,而且也管辖不了“巴掌大的地盘”,真可谓“拿钱不多,管事不少”。然而,楼栋长的每一项工作却又直面群众,与楼栋居民利益密切相关,必须用心用情、做实做细。自从两年之前在楼栋长这个岗位上“走马上任”之后,邱永芳一直坚持四个“大方向”,做好每件“小事情”。 一是全面摸清“家底”。邱永芳所负责的楼栋有60户居民,她挨家逐户走访,收集整理住户基础信息、特殊群体等相关资料,并分类建立好台账登记,对楼栋居民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对于其中有特殊情况的家庭,邱永芳常去敲敲门、唠唠嗑。二是建立好“微信群”。邱永芳通过微信群积极宣传各类政策、法规。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她建立了专属台账,每天一过问、三天一上门。三是用好楼栋长手册。楼栋长手册是邱永芳开展工作的“红宝书”,她对其中的“敲门十法”更是深有感触……四是创新探索楼栋文明建设。邱永芳以身作则带领居民共同推进楼栋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协调解决居民的诉求和愿望,提高精准化和个性化服务水平,将楼栋管理工作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使之成为一个有作用、有影响、有凝聚力的和谐楼栋集体。

三五里长街短巷,看不尽春秋冬夏;百十户邻里人家,说不完柴米油盐。对于“小巷大管家”邱永芳来说,让她记忆深刻,至今难忘的,还是那场突如其来的内江9.08疫情。在片区不断被封控的危急时刻,邱永芳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新华路社区请战,承担起了新华路西二巷卡点和核酸采样点的蹲守和执勤任务,从领受这一任务后,邱永芳迅速将核酸采样点位搭建,并把西二巷30位楼栋长组织起来统一管理和安排,既负责各自管辖楼栋,又参与核酸采样点位的秩序维护和居民的购物、购药及分发等工作。同时,邱永芳和她的“楼栋长团队”每日对居民需要意见进行收集和整理,及时了解居民所需所求,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冒着随时被密接,被感染的风险,在整个内江战“疫”期间,邱永芳及“楼栋长团队”从未退缩和缺席,她们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正因为如此,作为党员楼栋长,邱永芳在小区治安巡逻、卫生清理、矛盾劝解、疫情防控等服务中,不计个人得失,冲锋在前,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把居民家中的事当自已家的事来做,日积月累,无怨无悔的真心付出,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都把她当成了自已的家人,亲切地称呼她“邱六妹”。

说到“邱六妹”在居民心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不得不提到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邱永芳所在的小区有一位叫李仁淑的老人因患有疾病,出门后记不起回家的路,被好心市民发现,好心人向老人询问其儿女等家人联系方式时,老人连自已儿女的姓名和电话之类的都不记得了,啥也答不出来,但老人却记得热心的楼栋长叫“邱六妹”。后来,好心人通过多番打听,联系上了“邱六妹”,邱永芳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如同老人的儿女一样,将老人平安地接送回了家中。

当好“宣传员”,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当好“收集员”,让民声民意“下情上达”;当好“调解员”,让矛盾纠纷“迎刃而解”;当好“服务员”,让便民服务“到家入户”。这就是有着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最美楼栋长”邱永芳——她通过自已的努力付出与满腔热爱,真正成为了政府的好帮手、社区的好助手、居民的贴心人。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然而,在鲜花和掌声中,面对今天的荣誉,邱永芳却显得非常的谦虚,她说:“我虽然在楼栋长岗位上做了一点点有益的事,也被誉为‘最美楼栋长’,但身为一名老党员,要始终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以我要在我有生之年,更加努力积极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用智慧的彩笔描绘人生的新篇章。”(周梦蝶)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