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乡优城|“改”出新环境,“善”迎新生活!东兴区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善工作现场见闻

2023-02-18 10:54:41    来源:内江日报    访问: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挖掘机长臂一挥,危旧土房应声倒下,村民李金容多年的“心病”终于治愈。这是记者2月16日在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白马滩村农村面貌改善现场看到的一幕。

10572883725844882_106.jpg

挖掘机作业

李金容家住该村11组,被挖掘机推倒的危旧土房是她家20多年来没有住人的老房子。李金容告诉记者,修了新的砖瓦房后,这个老房子就用来堆放干柴和杂物,因年久失修,墙壁开裂,生怕倒下来砸伤人。

10573958565572113_106.jpg

拆除危旧土房

今年以来,东兴区按照“集中连片、整体安排,统一规划、分别实施,试点示范、渐次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切实让发展成果和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精准摸排、征求意愿等,李金容家的危旧土房被纳入改善范围。

当天,在镇干部的指导下,村党总支书记胡文广组织了10余名工人及设备,拆除老房子及房前乱搭乱建的棚舍。“虽然有点舍不得,但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也很支持,谢谢政府!”李金容看到大家忙前忙后,也积极参与到拆除工作中,并将拆下来可再利用的建材进行分类整理。

10575309525912166_106.jpg

拆除乱搭乱建的棚子

10580516963055479_106.jpg

保留可再利用的木材

胡文广指着眼前的木材说:“我们不是拆了就了事,将采取‘就地取材、因户施策’‘农户自筹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办法,平整老房子屋基,建设更加规范、牢固的生产用房,方便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仅在先行试点的白马滩村就有80余户村民的危旧房(土坯房、偏杂房、废弃棚舍、残垣断壁等)需要改善(拆除、加固),整个富溪镇共摸排出370余户需要改善(拆除、加固)。为了赢得村民们的支持,此前,采取了悬挂宣传横幅、录制宣传小视频、召开村组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面貌改善工作,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同时,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组和镇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实行挂图作战、连片推进。

10582140936408707_106.jpg

齐心协力

除了统筹推进乡村民居风貌改善,同步实施的还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等。

提及这些农村面貌改善内容,胡文广如数家珍:新建公路7公里,拓宽公路6公里,土地整理2000亩,修建囤水田埂90根、山坪塘4口、山腰蓄水池20口,还要发展天冬和花卉苗木产业,打造乡村特色民宿……

10583633858309298_106.jpg

宣传横幅

漫步在胜爱路(富溪段),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挖掘机正在施工,忙着挖沟——准备用来铺设自来水管网。一些村民驻足围观,热烈讨论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建设将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10584852211233272_106.jpg

准备用来铺设自来水管网的沟

据东兴区富溪镇宣传统战委员、副镇长吴飞介绍,农村面貌改善提升,对于提升群众居住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富溪镇作为东兴区第一批纳入农村面貌改善重点镇,将着重在院落提升、产业发展、设施提档、文化传承、生态保护、服务优化、场镇翻新上下功夫,力争用一年时间推动农村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记者 韦小梅)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