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石冲口镇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3-02-13 18:14:1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护林员巡林中相互交流

村干部带领志愿者巡林

野外用火者敲锣警醒宣传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全镇人民的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今年以来,新化县石冲口镇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强有力的宣传方式和最严的举措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队伍建设。该镇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工作研究部署会议,进一步压实林长制责任,要求所有党政领导、镇村干部、网格员、护林员等各级林长履职到位,做到守住人、看住山、管住火、应得急,同时要求林长每月必须巡林2次以上,入户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常态化抓好森林火灾防控;该镇建立了一支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护林员队伍和应急队伍。

二是强化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宣传车、打锣、电子显示屏、警示牌、森林防灭火工作简报、敲门行动、家校联合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要求村支两委、护林员做好日常巡查,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明确重点,加强盯守。紧盯高速沿线和电信塔等重点地段、中下午等重点时段、老人小孩等重点人员管控,加强野外用火巡查巡护频率;明确护林员、网格员等相关包保人的责任,通过巡查、隐患排除,将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或未燃之时,确保全镇不发生大的火情。

四是加强值守,健制度严纪律。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防灭火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报送火情信息。严守山头路口,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抓的原则,严厉打击违法用火人员,严肃追究失职失责人员责任。

五是加强物资保障和投入新配备了一台消防车、新建了一个高标准的森林防灭火应急仓库、一台无人机、8台风力灭火机、一台高扬尘水泵,护林员严格按照消防标准配备应急队员服装,共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截至2月6日,石冲口镇已移送1起野外失火者至县森林公安,现已对其刑事拘留。发现并及时制止非法野外用火60次,公开检讨书 40余人次,并对失火者进行思想教育和经济处罚,同时责其在村内连续打锣宣传3天以上,通过以上措施让野外用火者望而却步,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森林防灭火重于泰山。该镇倡导号召全体人民群众自觉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禁火令,积极主动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巡逻员、劝导员,共同守护全镇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文/肖钱萍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