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白溪豆腐助推白溪镇经济“兔飞猛进”

2023-02-09 13:26:4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8005732406276777_75.jpg

2月9日,笔者在新化县白溪镇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该镇在建设好滨江路和滨江公园后,为再次提升小城镇发展速度,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大镇,推出“豆腐、茶叶、旅游三大工程”助推千年古镇白溪镇经济兔飞猛进。

采访中,该镇党委书记邹宏图、镇长孙志辉两位基层领导兴奋的告诉笔者:“白溪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又是柘溪库区内的移民大镇。镇内有“白溪豆腐”、“猕猴桃”“宗流江峡谷、春姬峡”等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只因这些产业“低、小、散、乱”难以形成乡村振兴的发展航母,严重制约千年古镇的经济发展,制约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如何组织全镇之力,带领库区近8万移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兴古镇,是我们这届党委政府为民谋富的重中之重的头等工作。为此,镇党委政府组织镇人大、政协开展乡村产业振兴的联合调研。形成了以“建设白溪豆腐产业园为龙头,带动特色种养业和旅游发展”的决策思路。

即:大力实施经济引擎“点火”行动,做强豆腐大文章。2022年,白溪豆腐产业园区土地流转已完成,园区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初步明确资金来源,园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党委书记邹宏图告诉笔者,镇即将与招商引资的企业签订《白溪镇豆腐产业园合作协议》。一个由开发商投资2000万的高规格现代化的豆腐产业园将呼之欲出。届时将举全镇之力淘汰整合本地“低、小、散、乱”豆腐小作坊加工企业,整合资源,建造一艘规模在2000万以上的“白溪豆腐”大航母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做大做强白溪豆腐这个历史特色招牌。

大力实施小水果产业,做优种养经济“强支撑”:白溪镇坐落在柘溪库区内,丰富的山水资源,孕育出了有梅山特色的黄桃、黄豆和高山茶叶。为此,镇将在42个村,划分5大片区,因地制宜建设万亩黄豆基地,为白溪豆腐提供优质原料支撑;利用库区星罗棋布的小山头和库叉,建设黄桃、猕猴桃、戴冠红茶等产业基地;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做到统一种子供应,统一种植技术,统一质量标准,实现全覆盖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以质取胜、以质论价、以质增效,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利用梅山土猪品牌,以盛优养猪场为龙头,带动全镇十大养殖大户规模化、高质化发展梅山土猪。

大力实施旅游经济,做强宜游“增动能”:利用靠近梅山龙宫、大熊山暨龙湾湿地公园等景点的地理优势,加大对宗流江峡谷、春姬峡的包装扶持力度,同时利用新化县千年古县遗址—何家坪和古镇原有的“内八景、外八景”“白溪豆腐”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对接融入县级旅游线路。按照乡土化、特色化的要求进一步挖掘白溪田园风光、梅山文化等本镇旅游资源价值,积极培育田园观光、民俗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走“乡村旅游+康养”的路子,振兴白溪经济发展。

■ 罗洁 张茂锡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