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税惠增香 让记忆中的“年味”更浓

2022-12-30 17:00: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过了腊八就是年。旧岁将尽,在外求学、务工的游子悉数归乡,内江资中大小街巷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打年货”缓缓拉开帷幕。众多年货中,一位“赵老师”做的花生酥、麻饼等特色美食,是资中人春节不可或缺的“年味”,备受市场青睐。

内江资中根兴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赵建光正和大家一起忙碌在生产线上,为春节前的销售旺季作准备。糖浆倒入容器,再加入小麦粉,放入配料,充分搅拌,各色各味的食材碰撞在一起,烘烤,冷却,再经过筛选,称重,包装,一份份色彩亮丽、口味丰富的“赵老师麻饼”制作完成。

“赵老师麻饼”早在清末时期就出现在资中人的年货单里,在历经百年的传承改良后,这特有的味蕾记忆成为了资中人忘却不了的“乡愁”年味。2021年,“赵老师麻饼”被列入内江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从一个小作坊逐渐发展成现代化工厂,除了对传统工艺的坚持和创新外,更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就今年来说,我们享受到近16万元的税收减免,这为我们建设新的生产线提供了资金保障。”四川根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光说道。

近年来,根兴食品有限公司将产品种类扩展到糖果、烘焙和蜜饯等类别,旗下产品远销北京、上海、苏州等各大城市,“赵老师”已然成为了内江传统美食的一张名片,年营收已超2300万元。“我们会继续把传统手艺传承下去,也会尝试研发适应现代人口味的新产品,借着国家税收优惠等政策红利,进一步扩展产品线,扩宽销售渠道,补足我们在营销上的短板。”赵建光慷慨地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

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总有一些“家乡味”余韵悠长,它们或是伴着我们成长的烟火气息,或是游子在外的味蕾记忆,它们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寄托,在舌尖搭建起通往家乡的桥梁。

内江资中的家乡味少不了一碗兔子面,兔肉满口留香,面条筋道爽口,红白绿相间,色香味俱全,“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技艺如何改进,但记忆中的味道永远不变。”四川资州仔食品有限公司陈晓波说道。“我们守护大家记忆中的家乡味,税惠红利一路守护我们,近年我们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等政策优惠,获得了近2万元的红利。”

早在2015年资州仔就推出了方便装的兔子面,让资中兔子面成为了既带得走、也留得住的城市名片。“我们计划把收到的税收减免投入到产品包装设计,在淘宝、京东等线上购物平台开设店铺,为我们扩大线上消费市场打下基础,希望更多出门在外的资中人能够吃到这一口家乡味。”陈晓波说道。

涉税业务“网上办”“远程办”也有效减轻了应对假期消费的办税压力。“以前每到节假日就忙得焦头烂额,常常抽不开身去办税大厅领用发票,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一次都不用跑,发票就寄到店里了。”陈晓波谈到办税缴费的变化很是感慨。

乡愁被融入到食物,装在行囊带去远方,不论年岁几何,身处何地,都能唤起我们对家乡的念想。要把这份乡愁保存好,不仅仅要依靠手艺人的传承和坚持,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保护,用税费优惠政策为家乡味添香。(黄明)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