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健康提醒】冬季进补喝鸡汤健脾开胃、补阳气!汤太油腻?快get鸡汤的正确炖法!

2022-12-24 22:52:04    来源:太原市疾控中心    访问:    


冬季进补

一定少不了鸡汤~

大家鸡汤喝起来了没?

但喝“鸡汤”也是有讲究的!

图片

公鸡和母鸡食疗的差别
如何把鸡汤煲得甘甜美味.....
这些你知道吗?
快来学学鸡汤进补的正确姿势吧!
↓↓↓



鸡汤




图片

冬季人体对热量的需求较多,喝鸡汤进补不仅仅可以御寒,还能提高人的机体免疫力、预防流感。所以,营养学家把鸡汤称为“冬季第一汤”。


☆功效:


①鸡汤味道鲜甜,营养丰富,可以增加食欲,健脾开胃,补阳气。


②有研究表明,鸡汤具有提高免疫力机能的作用,鸡汤缓解感冒作用,强过维生素C。


如果在鸡汤中加入不同药材,也会具有不同的滋补功效。

Q

公鸡和母鸡的食疗效果什么不同?


A:适宜人群不同:

☆公鸡:性阳,温补作用较强,适合阳虚气弱者食用;

☆母鸡:性阴,适合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鸡汤制作小技巧

☆ 焯水小技巧


任何肉类炖汤前都应先将主料焯水。既去腥味,也能将肉彻底清洗,这样做汤清亮不混浊,鲜香无腥味,以下几种方法都有利于去腥。


图片


①淘米水中浸泡:鸡肉放入淘米水中浸泡10~20分钟。一方面可以去除鸡皮上的怪味和腥味,另一方面又可以让鸡肉变得更鲜嫩。


②冷盐水清洗:盆里倒入适量冷水,加盐搅拌均匀,用盐水把准备好的鸡肉清洗干净,可以更好地去除血水。


③料酒除腥:鸡肉放冷水里面,加入适量的料酒,搅拌一下,让鸡肉在加入料酒的冷水当中浸泡30分钟左右,可除腥味。


④浸泡:鸡肉清洗过后切成块,用葱、姜、盐、白醋以及清水浸泡一会,将内部的血水排出来之后,鸡肉的肉质会更加鲜嫩,汤品的香浓程度也会更高一些。


图片




☆  冷水放入后慢炖


锅里的水没过鸡肉三四指即可,中间不要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让原料随水温的慢慢升高而充分释放营养与香味。


选锅最好用砂锅,能够聚拢鲜味,增添鲜美。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类吸油的食物,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  放盐需要注意


盐放早了,肉类里的蛋白质就会被锁定,汤味淡,肉也炖不烂。


调味品一定在汤已炖好后再放。放完盐转大火10分钟再停火,中途不揭盖,汤味会更浓。



图片


鸡汤虽补

但并非人人皆宜

以下人群要注意啦!


禁忌人群

专家表示,脾胃虚弱、痰湿和湿热体质的人都不宜喝鸡汤来进补。


因为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给脾胃带来负担。


鸡汤膳食方



八宝鸡汤

图片

食材:怀山药、枸杞子各15克,核桃仁、莲子、芡实、花生仁各30克,红枣、桂圆各6枚,黄雌鸡1只(约1250克)。

做法:
1.先将黄雌鸡宰杀,去除羽毛及内脏,洗净,斩大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红枣劈开,去核。
2.然后,连同其他洗净的食材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诸物合用,五脏同调,气血津精俱补,为确保机体“冬藏"的调补佳品,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于体虚羸瘦,气血精津不足诸症的辅助治疗。





杜仲栗子鸡汤

图片

食材:鸡肉800克,栗子100克,杜仲30克,盐、料酒、姜葱。

做法:
1.鸡肉洗净后切成块,沸水中煮5分钟后,洗净备用,栗子在热水中先煮5分钟,然后去壳。
2.锅中加适量清水,把鸡块及栗子、杜仲、葱姜、料酒一起加入锅中用大火煮热,再用小火炖40分钟,加盐、味精调味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补肾强腰、益气延年。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