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牙齿的“隐形杀手”

2022-12-03 21:59:04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日常生活中
在吃饭时遇到
冷、热、酸、甜的食物
突然感觉牙齿疼痛
甚至无法继续吃饭
过了一会儿后
疼痛感又消失了
好像根本不曾发生过一样
我们对这种现象常常不重视
过了一段时间
这种现象又出现了
并且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
直到某天
牙齿在用力咬食物时突然裂开
这很有可能就是一牙隐裂



病例一
患者,男,50岁,右上后牙咬合反复疼痛1月前来就诊。曾就诊于多家医院,均建议其拔除,患者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长治二院口腔科就诊。
临床检查:

图片

右上第一磨牙、第二磨牙近远中边缘嵴隐裂纹,右上第二磨牙叩痛(+),无松动,咬诊疼痛,冷测无反应,电活力测80。右上第一磨牙可见近中边缘嵴隐裂纹,叩痛(—),无松动,冷测正常同对照牙。

图片

上橡皮障,口腔显微镜下,均匀磨除右上第二磨牙隐裂纹。

图片

右上第二磨牙均匀磨除2mm合面牙体组织,降低咬合,可见裂纹贯穿近远中边缘嵴。
图片

磨除表面裂纹后,近中可见隐裂纹延伸至近中根管口上方,这种隐裂纹的深度,患牙大概率可以保留。与患者沟通后,决定行根管治疗术。

图片

显微镜下,进一步行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术、复合树脂充填术。

图片

右上第一磨牙磨除近中隐裂纹,行复合树脂充填术。

图片
右上第一磨牙、第二磨牙完成复合树脂充填修复。
图片
最后,患牙经过治疗得以保存。







病例二
患者,女,40岁,右下后牙反复疼痛肿胀1年前来就诊。一直没有找到确定的病因,一年来在外院一直按照牙周病在治疗,效果不佳,仍然反复肿胀。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临床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我们发现牙齿的合面远中存在以前的充填体,初步判断可能是隐裂导致的牙根折裂。
在显微镜下,局部麻醉后,上橡皮障,磨除合面的旧充填物,牙科显微镜下,可见明确的隐裂纹。

图片
图片
图片

继续磨除裂纹,可见裂纹深达远中牙根根管口,根管内可见脓性液体,此种情况大概率远中根已经发生纵折,患牙根管治疗预后不佳,保留的意义已经不大,与患者沟通后,建议拔除患牙择期行牙种植术。
图片
牙隐裂

01

牙隐裂的定义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常不易于被发现。可以仅位于牙冠,也可延伸至根方,是牙齿敏感及牙痛的原因之一。

牙隐裂还会引起牙体、牙髓、牙尖周和牙周一系列病变。咬创伤、牙体缺损过多是牙隐裂发生的外因。由于牙齿有裂纹,患者常会感到牙齿酸痛。如果怀疑某个牙有隐裂问题,可用可疑的牙齿咬牙签,出现短暂的撕裂样疼痛,表明牙已有隐裂。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02

原因分析
•牙齿硬组织发育缺陷,沟裂较深或釉柱间有较大的釉板存在等,这些牙齿结构的薄弱环节本身抗裂强度低,而且是牙齿承受正常力时应力集中的部位,是发生牙隐裂的内因。
•咬创伤、牙体缺损过多是牙隐裂发生的外因。正常咬合时所产生的力量本来是不会形成隐裂纹的,但是牙齿原本存在创伤,就会形成细小的裂纹,并向牙本质方向加深加宽,这就是牙隐裂纹的开始。然后,在咀嚼或咬合力量的继续作用下,小小的裂纹逐渐向牙髓方向加深,所以创伤是牙隐裂的致裂因素。
03

防治妙招
•如果发生牙隐裂,牙医一般建议采用渐进性综合治疗原则。早期牙隐裂应及时填补牙齿上的龋洞,磨去牙齿上的隐裂部分,永久充填出现牙髓症状就应做根管治疗。
•对有保存价值的隐裂牙,牙医会帮助你调改咬合关系,降低牙尖斜度,并尽早修复隐裂牙,彻底消灭患牙承受的致裂力量。
•不要用患牙咀嚼,少食用酸味的食物,尤其是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如果难以戒掉这些碳酸饮料,应尽量用吸管。
牙隐裂确为一种
自我诊断较困难的牙体疾病
感到牙齿有
任何不适的朋友
都建议第一时间
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
由专业医生检查病因
及时治疗
科室推荐

图片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为一体的临床科室,占地800多平方米,现共有口腔综合治疗椅20台,便携式综合治疗椅2台,种植机2台,以及CGF真空离心机、显微根管治疗仪、超声骨刀、根管超声荡洗仪、热牙胶、EMS牙周综合治疗仪、口腔CBCT、口腔全景X光机、压膜机、哥特式弓等先进设备。
科室设有科主任一名,医护人员26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9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2名;护理人员9名:其中有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3名,护师5名。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室已形成一支凝聚力强、技术力量雄厚的一支团队。诊疗项目主要包括:
口腔牙体牙髓病显微根管治疗、显微根尖手术、显微镜下复合树脂充填、活髓保存、年轻恒牙的牙髓血运重建、牙齿美白、牙体微创美学修复。
口腔牙周黏膜病:牙周疾病的规范化系统治疗,对重度、复杂牙周炎患者进行以牙周专业为主导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保留患者天然牙,开展了牙周组织再生治疗、美学区及功能区牙周成形与重建手术、种植体周围炎治疗。
口腔儿童牙病:儿童龋病;儿童牙髓病与牙髓组织再生;儿童牙外伤; 儿童牙颌发育异常等。
口腔正畸:不同年龄段各种错颌畸形的矫治(儿童口腔早期颜面管理、咬合诱导,正畸牙周联合治疗牙周病)。
口腔颌面外科:微创无痛拔牙、自体牙移植和再植、美容缝合、颌面部骨折的固定、颌面部外伤的显微缝合、口腔颌面部肿瘤切除、颞下颌关节病的诊疗等。
口腔修复:牙列缺损的活动和固定修复,HPP活动支架、隐形义齿、全瓷嵌体,全瓷冠,前牙美学全瓷贴面、马里兰桥、无牙颌的全口吸附性义齿。
口腔预防:龋病的基本预防,牙周病的早期预防,牙颌畸形预防,口腔癌的早期预防及筛查,7~9岁儿童窝沟封闭,3~6岁儿童牙齿涂氟。
口腔种植:种植导板引导下的精准种植,onlay植骨,牙周病患者的种植治疗,前牙美学区的规范化种植,超声骨刀在上颌窦底外提升中的应用,敲击式、液压式在上颌窦内提升中的联合应用,引导骨再生膜技术在种植中的应用。

医生推荐

图片

图片

李灵芝

口腔科主任

主任医师

山西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颞颌关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口腔医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种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长治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长治市工伤鉴定专家组成员,长治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技术指导组组长。从事口腔临床30余年,对各类错颌畸形的矫治、种植牙及修复、各类牙列缺损、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及吸附性义齿的修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图片

常炜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口腔医学硕士

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中华口腔医学会颞下颌关节委员会委员、山西口腔医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口腔医学会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长治市口腔质控部副主任委员,从事口腔诊疗工作15年,擅长于显微根管治疗、显微根尖手术、显微镜下复合树脂充填,成人慢性牙周病的诊疗,固定义齿、全口义齿、种植义齿以及精密附着体的修复治疗。


图片

图片

长治二院英雄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公开招聘聘用制工作人员公告

吃药后发现怀孕,孩子要不要留下?

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16~20题)

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11~15题)

图片


供   稿常   炜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核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