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孩子新换的牙好丑!需要立刻做矫正吗?

2022-11-02 20:46:52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孩子刚换牙后
家长常常有这样的疑问
我的孩子明明乳牙长得挺好看
换牙之后门牙变得又大又黄
中间还分开一条好大的裂缝
要不要进行矫正呢?

图片


01

为什么新牙没有乳牙好看?

这时孩子正在经历他们的丑小鸭期,什么叫丑小鸭期?孩子小时候的乳牙白白胖胖、整整齐齐的,看起来很漂亮,而到了乳恒牙替换初期,刚萌出的前牙歪斜不齐,比周围的乳牙体积更大,看上去颜色也偏黄,这样的新牙长在一圈萌萌的小乳牙间,家长当然会觉得不好看。不过不用太担心,这样的时期几乎是每个小朋友都要经历的,但也是暂时性的。



02

新牙缝隙大,需要矫正吗?


事实上,儿童上前牙刚萌出的时候,两个牙冠会呈八字形生长,这是比较正常的过渡阶段。因为上面门牙的根部,受到旁边牙胚的挤压出现了倾斜和缝隙,因此在前门牙两侧的侧切牙或者尖牙萌出之后,中间的牙齿会被两侧的牙齿挤过来,中间门牙的牙缝会慢慢的消失,偏斜的牙齿也会调整排齐。
如果过了两三年,仍然有缝隙,那就需要考虑正畸治疗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上唇系带附着过低引起的门牙出缝。
若是家长发现小朋友在换牙期间两上门牙间出现缝隙,千万不要将正常的生理现象和病理状态相混淆,尤其不能自行将橡皮圈等套在有缝隙的牙齿上造成牙齿和牙龈的损伤。
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出现的门牙间隙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然后再进一步治疗。



03

新换的牙为什么比乳牙黄?

新长的恒牙比乳牙黄是正常现象,这是由于恒牙钙化的程度比乳牙高,也就是说,恒牙最外层的牙釉质透明度比乳牙好,所以就容易透出内层呈黄色的牙本质。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家长们根本不需要过多的焦虑。但如果牙齿变色严重,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请口腔科医生鉴别。


医生推荐

图片

高一曼

口腔科主治医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山西省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隐适美、时代天使等隐形矫治认证医师;专业特长:口腔常见错颌畸形的诊疗,青少年错颌畸形的早期矫治及成人的直丝弓自锁托槽矫治及隐形矫治,儿童的早期矫治;牙齿美白及美学修复。





长治医学院王金胜校长、来丽娜、郭步平、郎艳芬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教学工作

“病人需要,我得去!”——记公益达人桃子姐、长治二院的热心肠栗志平

触目惊心丨脚长巨大痛风石“啃掉”脚骨头

海报丨日常防疫小贴士,一起来看


图片

 供   稿丨高一曼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