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品质妇幼】儿外科:警惕!9岁患儿“肠套叠”竟然检出了肿瘤

2022-11-01 20:15:04    来源:长治市妇幼保健院    访问:    


图片
图片


我院成功救治1例肠套叠患儿


图片



“医生,你好,我家孩子肚子疼,一阵一阵的,还不断的呕,都一天多没有吃东西了,你快给看看。”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后,只见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名小女孩气喘吁吁的走进儿外科的医生办公室。宝宝到底怎么啦……




图片

患儿突发“肠套叠”


周末正在值班的李羽医生立即接诊,通过快速询问病史、查体、辅助检查,分析患儿为急性肠套叠可能性大,患儿已9岁,很可能为继发性肠套叠,遂立即为患儿办理急诊住院手续。住院后在第一时间为患儿进行了诊治性空气灌肠,明确诊断:急性肠套叠,故为患儿进一步行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





在复位过程中,尽管复位压力已达到空气灌肠最高气压,但套叠始终不能复位。遂为患儿行急诊手术,术中肠套叠复位顺利。复位后探查见回盲部有一占位性病变,进一步印证了术前病情评估,为继发性肠套叠,最后为患儿行切除包括占位在内的回盲部及近远端肠管各一段,并进行了回肠与升结肠的端端吻合。术后患儿恢复顺利。



一切都进行的都很顺利,但让人揪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术后占位性病灶进行病理学检查,回报为淋巴瘤,需至内科进一步化疗等综合治疗。


图片

妇幼健康科普:

什么是肠套叠?


[病因]

肠套叠是指某段肠管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引起的肠梗阻,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肠套叠病因可能与饮食改变、回盲部解剖因素、病毒感染、肠痉挛等有关;而继发性肠套叠多为器质性病变导致,以美克尔憩室和肠息肉最为多见,其次有腹型紫癜、肠重复畸形和淋巴瘤等。


 那孩子出现什么症状就需要考虑肠套叠呢?

孩子如果有阵发性哭闹或腹痛、呕吐、血便等症状时,即需要注意肠套叠的可能,但多数患儿缺乏上述典型表现,或只有其中1-2个症状。


肠套叠对孩子有什么危害呢?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孩子一旦发生了肠套叠,早期可引起肠梗阻,会出现呕吐、纳差,从而导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晚期可导致肠绞窄、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严重时可导致休克等严重后果。故当孩子有上述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图片


认识一下

小儿外科团队吧!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创建于1999年,年门诊量5000余人次,年手术量近1000台次。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一个基础扎实、人才梯队健全、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学科。在长治地区率先开展小儿腹腔镜手术,填补了我市小儿外科腹腔镜的空白。小儿外科是全市唯一的小儿手术科室,率先开展小儿全麻下腹腔镜手术。分为小儿普通外科、小儿泌尿外科以及新生儿外科三组,针对部分小儿外科疾病开展了日间手术治疗。作为长治地区唯一定点诊疗小儿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的科室,承担着长治地区0-6岁残疾儿童肢体残疾的诊断。


全科医护人员将以优质先进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长提供帮助,咨询电话:0355-2050997。


-END-


图片
图片

供稿 | 儿外科 李羽

审核 | 党 办 李向东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 扫码关注我们 ●



图片
图片

精彩内容

图片

【品质妇幼】儿外科:我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1例先天性膈疝患儿

【妇幼特色】患儿术后没刀口 儿外微创显神威

【妇幼特色】多学科联合呵护患儿  儿外术后康复疗效好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