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援越抗美老战士田才湘祝寿

2022-11-17 16:14: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16日,冬雨初歇,时值援越抗美、援老(老挝)抗美的老战士田才湘75周岁生日。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名光利用午休时间,带领工作人员专程赶到炉观镇金滩村,为田老送上生日祝福。

图片

田才湘生于1947年,1965年9月入伍并于当年进入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服役于陆军独立工兵团第七团,在部队从事排雷筑路架桥等保障工作。支援越南三年,支援老挝一年,于1970年2月退役。75岁的老战士健康、乐观,精神非常好,在满堂儿孙簇拥中笑声不断。严明的纪律、急促的号角、丛林中弥漫的销烟与呼啸的炮弹、被炸弹掀起直插于地面的铁轨,在老人见惯不惊的讲述中,都成了岁月深处的一道风景。

图片

资料显示,从1961年5月起,美国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派遣“特种部队”侵入越南南方,企图变越南南方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1964年8月,美国开始大肆轰炸越南北方,并进一步派遣地面部队进入越南南方直接参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65年5月至1973年8月,先后派出防空、工程、铁道、后勤等部队23个支队和扫雷工作队共32万余人,到越南北方担负防空作战、国防工程建设和扫雷等任务。在执行援越任务中,中国援越部队有4200余名指战员负伤,1070余名指战员牺牲并安葬在越南的土地上,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献出了鲜血和生命。

1962年至1978年,中国先后派出18个工程大队、3个民工大队无偿帮助老挝修建公路,直接投入施工力量7万人、主要施工机械2250多台,共计修建7条总长822.4千米、路面485万多平方米的沥青公路,桥梁131座,涵洞2677个。1969年3月至1973年11月,中国先后派出高射炮兵第705大队和第302、第303、第304支队共2.13万余人,担负援老筑路工程的防空作战任务。在4年多的时间里,共进行防空作战95次,击落美军飞机35架、击伤24架。中国援老部队在施工和对空作战中有269人光荣牺牲。对中国人民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为老挝取得抗美救国战争胜利所作出的贡献,老挝人民党和政府曾给予高度评价。(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