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病人需要,我得去!”——记公益达人桃子姐、长治二院的热心肠栗志平

2022-10-31 20:57:46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用热爱坚守,用真情守护。市第二人民医院原检验科主任栗志平,长期从事性传播疾病、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的工作,先后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6项,国家及省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是我市医学检验行业的一名老将,于8月份退休,现被单位返聘,积极投身医院的公益事业,被患者及家属亲切地称之为“桃子姐”。


图片


“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现在想发挥余热,继续把身边的小事儿做好,为医院发展添份力。”回忆往日的繁忙工作,如今被市第二人民医院返聘回去的栗志平淡淡地说。退休后,本该享受轻松晚年生活的她,依然选择回到医院,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干净利落的黑色短发,沁人心脾的温和笑容,是59岁的栗志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性格沉稳,脾气随和,却又“朝气满满”,她用心用情为患者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

如今的栗志平,比退休前还要忙碌,线上线下同步为患者服务。

“你哪里不舒服?”“是要办理住院手续还是找医生?”“具体什么情况,有哪些症状?”无论是在医院院子还是门诊大楼里,只要碰到有需要帮忙的病人或者其家属,栗志平便会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给予帮助。“作为医生,把病人放心上是职责所需。”她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到更多患者。


图片


“义诊时,看到村里的老弱病残,心里很不是滋味,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去改变。”栗主任告诉记者,之前去村里开展义诊活动时,看到很多人由于健康意识薄弱,把小病拖成了大病,慢病拖成了急病,思来想去后,便想到借助微信群与大家建立联系。作为一名沁源人,她首先建立起了自己的家乡微信群,并把电话号码及时发在群里,表明了自己的医生身份,表示愿意为大家做健康咨询,或者帮助联系最对口的医生看病。“这样一来,既方便我及时了解乡亲们的身体情况,也方便大家找我帮忙。”只要有人在群里咨询,她看到后都会第一时间回答,大家不禁感慨:身边有一名医生朋友真好!

加她微信的人越来越多,找她帮忙的人络绎不绝,她都从不拒绝,一一帮忙。7月3日下午,栗志平接到一个来自沁源县的电话,一名出生仅11个月的幼儿被暖水瓶里的热水烧伤胳膊。听明白情况后,她挂掉电话,立刻联系烧伤科。烧伤科护士长曹嵋告诉记者:“栗主任及时向我们详细介绍事件经过和伤情,科室就可以提前做好救治准备,为接诊节省了时间”。如今,烧伤幼儿已出院回家,孩子妈妈雷彩娇说:“二院医生们态度都好,医术也高,孩子现在恢复的很好,多亏了栗主任帮我们争取了就诊时间。”


图片


像雷彩娇这样被帮助过的患者还有很多,栗志平从不觉得麻烦。“给她先做手术吧,保险我来联系……”栗志平电话里斩钉截铁的话语中带着焦急。原来50多岁的孙大娘,车祸之后由于县级医院条件有限,不能及时手术,栗志平得知后,迅速联系了长治二院运动医学科主任田海泉,就当一切准备就绪时,手术费还差1万元。热心的栗志平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县里保险公司联系,又与市里保险公司核实,焦急地等待着省里保险公司的消息,一整套程序下来,已经精疲力尽的她,喜出望外地跑到刚做完手术的孙大娘病房告诉了她这个好消息。

图片


去年8月,来自陕西的一位黄师傅在沁县的工地上高空作业时,一不留神,脚下一滑,从13层重重摔在了12层楼板上,一根裸露的钢筋穿透了他的右腿。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血管破裂,有截肢的风险,必须尽快进行血管修复手术。考虑到县区医疗条件有限,县区就诊医生随即拨通了栗志平的电话,从电话中了解伤情后,栗志平通过分级诊疗办公室的快速协调,开通绿色急救通道,急诊科联合骨科等科室,提前做好接诊准备,为患者争取了时间,保住了大腿。

当大家伙儿对栗志平的帮助表示感谢时,她总是淡淡一笑,说:“没什么!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自去年8月份以来,在各县医疗机构和村卫生所的协助下,59岁的栗志平已为来自不同县区的500余人提供过帮助。有的患者为了感谢,给栗志平塞红包,微信转账的她直接退回,有的患者见红包不收,就偷偷给栗志平交了电话费,她总要费尽周折确定交话费的人,再把钱如数交到患者住院费里。她的热情、执着与无私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医务人员。“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她的学生这样评价她。

工作之余,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到动物保护协会中,保护小动物,用实际行动尊重每一个生命。

图片


都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于栗志平而言,精力是可以无限激发出来的。手机铃声就是号角,不管是休息日还是深夜,她的手机铃声总是调至最大,睡觉时听到手机铃声从床上“蹦起”是常态,无论是昼夜、还是刮风下雪,接到命令,立即放下手中饭碗、拿起刚脱下的大衣、来不及收拾打扮,便匆匆出门,留下一句“医院有事我得去上班,你们照顾好自己”。家人对她深夜悄悄离家去医院处理疑难问题已习以为常。而她总是说“病人需要,我得去!”

38年来,栗志平的医者初心始终没变。采访中,她没有豪言壮语,所说的全都是帮助病患的点滴小事。医者仁心,栗志平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长治医学院王金胜校长、来丽娜、郭步平、郎艳芬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教学工作

长治二院10月31日—11月6日门诊医师出诊信息

《肿瘤的介入治疗》直通大医院精彩回放

■荨麻疹的“真实面目”


图片


   撰   稿丨郭 嘉 翟艳鹏

   编   辑丨翟艳鹏

   审   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