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程质量评价新维度—集中空调制冷机房工程能效等级

2022-10-18 11:47: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评价集中空调工程质量常见的维度有功能性、安全性、经济性三个指标。目前不论从业主、设计院、施工单位、质检单位都比较重视前两个指标:首先检查是否能够实现功能,保证室内温度或工艺要求;其次是安全性,是否能够按照要求进行提供服务,以及不能出现漏水或冷凝水等问题。对经济性,也就是运行能效考虑得较少,在招投标和验收阶段很少提及。这个现象和能效指标的特性有关,也缺乏相应的检测标准与权威证书。

2021年10月24,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3号),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对推进碳达峰工作做出总体部署。《方案》提出了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等主要目标。所以,尽快提升各类用能设施设备能效水平,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

集中空调能耗占建筑能耗50-60%,占工业生产能耗15-20%,全部空调与制冷排放二氧化碳占12%,超过了交通行业排放,对我国实现30.60战略目标,有重要影响。估计评估,我国集中空调的能效平均水平在2.8-3.5左右,有30-50%的提升空间。

2019年6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集中空调能效提升30%”.但现状是90%的大型公共建筑集中空调系统根本不知道现在的系统能效,甚至没有单独的能耗计量,所以“到2030年能效提升30%”是无法实施也无法达标的。对计划进行能效提升改造的项目,改造前后进行2次能效评测,可以有效证明能效提升水平,推进能效提升改造进度。

由2020年开始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归口主持编制的《集中空调制冷机房系统能效等级及限定值第1部分:采用电驱动水冷式冷水机组的机房系统》T/ZDNX78-2022团体标准,至2022年正式发布,启动了中国大陆集中空调制冷机房工程能效等级证书评定工作。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工业与信息化部的业务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的各行业广泛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工作。集中空调工程能效等级评定工作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协会通过成立暖通空调制冷能效能力评定办公室(以下简称能评办),组织国家级、省级等重点检测机构,进行能效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后,由能评办进行备案并发放证书。

工程能效等级证书根据是否包括空调末端,分为“集中空调制冷机房工程能效等级证书”与“集中空调制冷系统工程能效等级证书”两个类别,目前可以进行评定与备案的是“集中空调制冷机房工程能效等级证书”。

集中空调制冷机房工程能效等级证书的覆盖范围主要就是集中空调系统的机房部分,包括制冷主机、冷冻泵、冷却泵、冷却塔、机房附属设备等。目前首先开展评定的是使用压缩式水冷冷水机组,用途为民用及工业用空调制冷项目的工程。

根据T/ZDNX78-2022标准,将工程能效分为五个等级,1级与2级为高效机房,3级为合格机房,4级5级为低效机房,低于5级必须整改。

集中空调制冷机房系统能效等级证书需要放置于该空调项目所在建筑物明显处,便于核查。同时本证书可以作为该项目相关单位作为投标业绩证明及企业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