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下好政策“及时雨”“缓”出企业发展信心

2022-10-10 16:50: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月14日,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发文,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的期限再次延缓4个月。这一利好政策无疑像一场“及时雨”,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缓”出发展信心。

在线宣传 服务“不打烊”

“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冲击很大,订单较往年同期下滑了30%不止。今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运输成本也高,公司近期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四川内江宏生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法人周芳宏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延续缓缴政策直达快享,内江市税务系统主动靠前服务,比照前期缓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通过短信、电话、税企微信群、钉钉等开展“点对点”宣传辅导,将缓缴税费政策“一对一”精准送达,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知晓优惠政策,并且会操作、能享受。

“我已经两个月没有给我的员工发工资了。由于在一线生产都是技术类工人,一旦辞退,再想招到这样技艺娴熟的老工人就困难了。这笔30多万的缓缴退税来得及时,我可以先把30多个工人的工资发了。”周芳宏松口气说到,“大家一起共事这么多年,就像家人一样。这里遭遇疫情冲击,我心想就算压力大点也尽量不裁员。”

内江市税务局持续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通过线上“非接触式”方式对延续缓缴新政进行宣传辅导,用心用情做好税费宣传服务,及时回应企业关切问题,让税费红利为企业“供养输血”。

远程辅导  缓税“云上享”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在疫情期间为我们送上了这份‘政策明白卡’,缓解的100万左右税款有效缓解了当前最紧张的资金问题,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压力”旺旺公司财务主管王晓燕说。

据悉,2022年是旺旺集团在“成渝之心”内江建立生产基地的第21年,隆昌总厂年工业产值从2001年的75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近8亿元,员工也从最开始不足100人增加到如今的1800多人。受疫情反复影响,公司的资金流压力较大,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也明显下降。在了解到公司的困难情况后,税务工作人员主动问需送计,为其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以最快速、最便捷、最直接的方式对纳税人开展云宣传辅导,答疑解惑。

缓缴政策出台时正值内江疫情封控期间,内江市税务局组建税费服务专家服务团队,制作《税费支持政策明白卡》《助企纾困明白卡》,归集退税减税缓税政策清单和操作指南,并重点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服务业助企纾困增值税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打包政策,“云送”上门的服务方式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一致认可。

“税务部门及时将政策文件云送上门,明白卡里税费优惠政策内容详实,解读和操作步骤一目了然。针对我们企业的特殊情况,他们还着重跟我强调了新的缓缴政策在明白卡的哪一页,辅导我们在系统内操作,为税务局高效优质的服务点赞。”王晓燕竖起大拇指说到。

精准对接 退税“快速达”

延续缓缴政策出台后,内江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选比对,准确提取符合延续缓缴政策企业名单,分类制定专项辅导方案,采取“纳税人电话确认意向、局内各职能部门合作批量办理”的方式,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缓缴政策开通“绿色通道”。

“延续缓税政策对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这‘缓一缓’的意义对公司来说非同寻常。”威远县恒丰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筱丽激动地说道。

恒丰纸业是一家以生产纸和纸板容器制造为主的公司,受疫情影响,生产的大批货物一直搁置在仓库。原材料进不来,货物卖不出去,公司一度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经营难题,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没想到啊,前期想尽办法才把这笔税款缴进去,现在居然又退到我们账上了。我想了一下,这笔钱正好可以用来帮公司拓展产品销路,消灭积压库存,我们也有信心尝试引进新兴技术,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恒丰纸业法人周国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我们之所以采取‘电话确认缓缴意向 部门合作批量退税’这种方式,主要是考虑到这样既保证了纳税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又能在退税环节让纳税人实现‘无感办理’,着力为疫情中受困的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内江市税务局收核科科长张能文说。政策出台后,张能文快速召集各职能部门值守人员组成“缓缴退税专班”,联络人民银行国库科经办人员,确保各环节“非断链式”快退快享。

抓防疫“不松懈”,退减缓税“不打折”。内江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需求,以“全天候”答疑解惑、“手把手”远程辅导、“点对点”精准对接的模式,用好用活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度过“疫”冬,提振信心搞发展,为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注入税动能。(刘庆)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