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余继和:不厌其烦反诈路,做好宣讲为人民

2022-09-27 21:09: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为余继和老师(右一)深入社区登门做反诈宣讲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电信诈骗作为一种骗局存在,不排除骗子越来越专业和诡计多端,但最为迫切、也最切实可行的方法还是防,我们要尽一切能力把反诈理念深深根植到每一个人心里。”余继和老师如是说。

余继和是新化十五中的一名人民教师,学校办公室主任。在繁重的教学工作和部门工作之余,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反诈知识,是余老师最不厌其烦的事。当前随着网络、电信技术的日益飞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借助网络、电信等媒介实施各种诈骗活动,打击和防范诈骗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话题,一方面,警方要重拳出击,打击要不遗余力,另一方面,就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提高基本的防范意识和识破诈骗的能力。要学习一定的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所以在余老师的电脑里,每一个教职工都有一本台账: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吗?都有关注“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吗?结合身边的和网上的受骗事例,和同事们探讨如何接听陌生电话,如何识破电话彼端的骗局,如何保证自己不坠入骗子精心铺设的陷阱。“反诈其实也简单,总结无外乎就是八个字:‘给钱不要,要钱不给。’只要我们坚持好这八个字,远方的人要钱立马挂电话,身边人要钱过会再面谈,我们就能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遭遇诈骗,丢失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对受骗者心理的一次屠杀。”余继和说。作为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他深深地懂得人的心理遭受挫伤后的自卑与绝望,也促使他把反诈的宣传阵地从校园走向社区。通过学生家访、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手把手教会社区老人安装反诈APP,一句句分析讲解骗子常用的伎俩,反复强调“一旦涉及到钱财,就要万分谨慎”。余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社区老人欢迎,为社区防诈工作保好了驾护好了航。鉴于他在反诈活动中的杰出贡献,上梅街道办事处授予他“优秀反电诈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能力,让骗子无人可欺无财可骗,是我反诈宣传的终极目标。我愿意,为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