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助人,是一种高级的快乐

2022-09-27 20:21: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354971069850394_82.jpg

一天早上路过环城公园时,我被一位面露难色的大娘叫住了:“小伙子,能不能帮我把轮椅搬到台阶上去?我实在是搞不动了。”那轮椅看上去并不笨重,我觉得不是件难事,就爽快答应了。谁知搬时才发现,那是一台电动轮椅,椅下嵌有一块很重的蓄电池,超乎预料的重,我完全搬不动。于是,拖、提、垫……我采取了好多方式,折腾半天才将其弄了上去。

  大娘连连向我道谢,说,多亏你了,这一早上我都没找到能帮上忙的人。接着,站在台阶下另一位年纪更长的老太太,用不太利索的话语对我说:“真是谢谢了,我们……都站了一早上了……不知怎么办。”原来她才是坐轮椅的人,那位大娘是她请的护工。早上,公园里全是些来锻炼的老年人,他们的确没有力气帮得上忙。看到她们如释重负的模样和满口的感谢,我也觉得快乐无比。这种快乐很纯粹,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喜悦。

  不计回报助人,的确是能带来快乐的。我父亲就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他年轻时是村主任,除了要处理全村的公共事务,还经常毫无报酬地帮村民们的忙。婚丧嫁娶、盖房分家、邻里矛盾,只要有人来请他去操持和化解,他都乐呵呵地前往。但父亲又不是个遇事能稳得住的人。他很难淡定,常为一些村民的家事操心得一夜难眠,总想着如何才能把事帮到位,更令人家满意。为此,我母亲曾无数次劝他别多管闲事,管好自家就行了。可父亲偏不听。他跟母亲说,你不知道,能帮了人我很快乐!这点我确信。因为每次父亲帮完人家,回来后都是乐呵呵的。

  疫情期间,我爱人班上有一名学生夜里发烧,被紧急闭环送往医院,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又被送回学校,单独隔离在一间宿舍里。我爱人为此事忙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又起床在厨房里好一阵忙碌,为那名学生做了早餐。校方和学生都没要求她去做,是她自己愿意做。那份早餐很是丰盛,不仅种类齐全,营养也丰富。学生吃后发来微信道谢:老师,太好吃了,比我妈妈做的还要好吃!这条微信,让我爱人倍感自豪和快乐。

   人到中年,我认同了父亲的话,真正的快乐其实在无私、真诚的助人之中,发自本心,不计回报。如果你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往往会发现,凡是乐于助人的人,大都活得很开朗。仿佛真诚付岀之后,快乐会从夭而降,在心中蓬勃生长。从这点上说,助人为乐的“乐”,是一种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高级快乐。我想,这也是很多志愿者乐于参加公益助人活动的的原因之一吧。(徐徐)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