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吉庆镇:巧引暗河水、抗旱保丰收

2022-09-15 21:04: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袁林帅)“找到了!找到了!下面的水可真不少,这下那几百亩晚稻总算保住了。”在吉庆镇陇山村,一处长久流传于人们口中的地下暗河被发现,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陇山村支部书记谢喜华兴高采烈地说道。

当前正值晚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期,面对大范围长时间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吉庆镇部分地表水和地下水源相继出现断流,部分水田干涸开裂,如何高效取水灌溉保粮 ,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大问题。为此,吉庆镇陇山村另辟蹊径、集思广益,向地下暗河要水。

为了顺利将暗河的水引出来,陇山村组织年富力强的志愿者下洞取水,不过由于长期未发掘使用,取水的过程十分艰难,洞内最狭窄的地方只有不足四十公分,而且岩壁经过长时间冲刷已经变得很锋利,只能容一个人侧着身子往前走,洞内很多地方都堆积了厚厚的淤泥,越往深处走,危险也就越多,只能彼此相互牵着往前走,经过近一天的努力,终于从地下65米处将水引了上来,让老百姓不再为农业灌溉用水而犯愁。

“地下暗河水源充足,完全能够满足陇山村480余亩双季稻灌溉用水需要,为帮助陇山村抗旱取水,县水利局和镇水管站将近2万元的排水设备借给了村民,同时镇里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帮助村民稳粮增收。”有者“草帽站长”之称的水管站长吴贵元说道。

看着水流从水管汩汩流向稻田,稻田干裂的缝隙被慢慢浸润“缝合”,水稻卷起来的叶片渐渐舒展,陇山村种粮大户王在光开心说道:虽然这次旱情持续时间长,来的比较凶猛,但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水稻在关键时刻喝下“救命水”,今年基本可以实现双季稻大丰收。”

据吉庆镇党委书记伍祎娜介绍,大旱面前,吉庆镇科学分析、多措并举,适时启动抗旱预案,精准调度水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把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始终把保证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正确处理好工业、农业和生产用水关系,坚持精准抗旱,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老百姓的“米袋子”。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