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抓实隐患排查整改 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2022-09-15 17:54: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不断夯实企业环境安全责任,及时防范化解各类环境安全风险,近日,洛川分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检查重点、范围和内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做到“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17561469102542454_68.jpg

精心安排部署。根据《延安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洛川分局结合辖区污染源分布特点,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3个检查组和1个督查组。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油气管道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环保设施安全检查和督促整改等为重点,加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盯紧看牢各行业、各环节、各关键问题,严防突发环境事件发生。领导小组每周对检查情况进行调度推进,并及时安排督查组进行“回头看”。

全面排查整治。自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洛川分局抓早动快,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要求执法人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机制,对照洛川县污染源分布网格化监管示意图,采取“现场+非现场”的执法方式,对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加油站、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单位、油气管道单位、核技术利用单位等进行全面排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辖区污染源网格化监管示意图,对跨越河流、湖库的油气管道,危废收集处置点等重点污染源标注为风险点,通过挂图作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监管到位。对发现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出问题清单,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确保环境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整治到位,全面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余人次,检查企业36家。

做好应急准备。洛川分局执法人员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评估、备案,环境风险源识别、环境风险评价、企业周边环境受体、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响应、应急培训以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检查,要求各企业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同时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故,要科学高效应对,把风险降到最低。

及时跟踪督查。为确保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查出来、改到位、保安全,洛川分局按照排查--整改--督查闭环模式,安排督查组对各企业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回头看”,严格实行销号制度。对虚改假改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依法查处,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督导检查不停止。

17564125789809232_68.jpg

下一步,洛川分局将以重任在肩的责任感,严格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开展联合行动,落细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洛川分局 权晓莉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