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红雨润幼苗,四史助青年——南京师范大学红色血脉实践团队陪伴组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2022-09-04 17:2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红色,象征着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传承红色文化,需永远铭记可歌可泣的红色过往;展望未来图景,需紧跟时代学习红色思想。南京师范大学红色血脉实践团队的成员李雨轩、陈可儿同学通过举办红色故事分享会、组织当地青年学子参加学党史等活动积极向青少年儿童宣传红色文化,加强青少年儿童学习四史的积极性。

传承红色文化,滋润祖国幼苗

       ——第一场雨

观“那兔”故事短片 

2022年7月,受疫情影响,李雨轩同学将红色故事分享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此次活动共有18名小学生参与。活动主要是针对二年级小学生进行红色精神这一主题的介绍和解读,分为活动说明、短片观看和感悟分享三个环节。





短片为爱国红色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丰富的画面和故事情节比文字更通俗易懂,帮助小朋友们理解抗战时期的艰苦条件、相关英雄事迹以及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提问环节主要针对动画的一些细节——比如“蘑菇蛋”是指什么?进行提问,同时对小朋友提出的疑问做出解答和补充。二年级小朋友在其家长的陪同下在家认真地观看红色故事短片,并且在感悟分享环节积极地参与互动,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能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

知国家政策,唱响国歌

陈可儿同学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解读中央文件和政策深入了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通过读国家时代政策作引,增强小朋友的民族自信。之后陈可儿同学又组织小朋友们唱响国歌,在歌声中深刻地思考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



传承红色文化,滋润祖国幼苗

                   ——第二场雨

讲“三女跳崖”故事,明红色精神内涵

待疫情结束,李雨轩同学同三年级一班的罗一翀小朋友去到安福县平都三小二(1)班举办第二次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红色故事宣讲之《三女跳崖》。李雨轩同学首先向二年级小朋友介绍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和主人公,罗一翀小朋友便对故事开始声情并茂地演讲。





    《三女跳崖》中柔弱的女子,她们愿用花一样的年华,去吮吸那死亡的甘甜;她们在高山之巅纵身一跃,以惨烈优美的弧线,划出了共产党人的尊严!是何等的大义,又是何等的英勇!这个故事发生在同学们的家乡武功山,通过罗一翀小朋友深情并茂的演讲,达到了让二年级的小朋友身临其境的感受。在演讲过程中二年级小朋友对此很感兴趣,有刨根问底之心。所以在演讲结束后有小朋友来询问故事之后的发展情况,李雨轩同学及罗一翀小朋友对故事内容进行了补充和解读。

听《我的祖国》,赏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短片

陈可儿同学则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的祖国》引入,营造良好氛围,后让小朋友们欣赏了共青团中央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制作的短片,在老兵的歌声中,小朋友们向为祖国建设付出青春的前辈们默默致敬,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感。



传承红色文化,滋润祖国幼苗

       ——第三场雨

故事分享,增强理解

7月末,在最后一场红色故事系列活动中,李雨轩同学让小朋友事先准备自己课外了解到的红色故事,鼓励他们进行演讲,锻炼学生展示能力和加深学生对红色故事的理解程度。在小朋友绘声绘色的演讲中,李雨轩同学和其他小朋友了解到了未曾听过的革命故事,这样的宣讲使了解红色历史的目成功达成。小朋友积极参与故事分享这一件小事向我们展示着每一件大事背后,都有年轻人的奋斗身影,都彰显着年轻人的青春力量。





共赏红色经典,同聚爱国精神

陈可儿同学先让小朋友们欣赏评阅了提前收集的“我与国旗合个影”作品和红色经典的读后感。在这一环节中,不仅促进了所有小组对于爱国的丰富表达,也加强少先队向团向党之心,这有助于在未来培育更加优秀的共青团员,使各位少先队员不仅从红色经典中获得了精神滋养,加强了爱国主义精神,也更加明白,唯有在当下青春不懈奋斗,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四史助青壮,共展未来景

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陈可儿同学面向江阴一中高一高二部分同学开展了线上“四史”分享会。

在动人的红歌歌词引入之下,陈可儿同学带领高中学生共同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知识内容。通过对四史的初步了解,让大家明白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同样也意在让同学们体会到四史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在党史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回答了关于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等问题。不少同学在回忆高中知识,回答四史问题的同时,更加明确了以史为鉴在今天的深刻意义。陈可儿同学通过对关于四史教育,是否有其他观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发散同学们的思维,在大家踊跃发言,分享了传承优良精神,树立民族自豪感的观点,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学习四史的新时代精神。





后语

精神的质量可以改变个人与世界的命运,如果能够始终保有理想和信念,一切艰难险阻能成为一种锻造,可以创造出人间奇迹.诚然,红色精神中的不屈和顽强是何等伟大,生命历经苦难与艰险仍然能够拥有快乐和自信。当一个人把个体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当我们了解了这些红色故事,理应明白生命的价值,懂得苦难过后的甘甜,珍惜当下,尊重自己的理想,并愿意为此奋斗一生。

学习“四史”,有助于青年人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四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日益强大的一座丰碑。(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铸)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