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谱写港产城新篇 讲好梁山港故事

——梁山港2022年上半年宣传工作纪实

2022-07-11 08:03:46    来源:原创    访问:    

中国基层网 [特约记者 王传钧打开广播电视,一段段录音、一个个镜头悄然展现着梁山港车来船往的繁忙;打开网络、翻阅手机,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尽情诠释着梁山港快速发展的节奏……唱响主旋律,打造百亿园区。2022上半年梁山港的新闻宣传聚焦中心工作,把正“风向标”,抢占“制高点”,传播正能量,实现了多维发声,履行“展形象树品牌、聚人气”的使命,向宣传要知名度,向宣传要美誉度,向宣传要影响力,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谱写港产城新篇,讲好梁山港故事,为助推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对内宣传多点开花,活起来了

今年上半年,梁山港坚持每月编辑出版《梁山港》杂志上半年累计编辑出版了6期梁山港杂志坚持每日修改、润色各部门来稿,上半年累计收到来稿349篇,向集团公司投稿260篇,其中,集团网站采用了103篇,集团公众号采用了61篇;梁山港公众号采用了221篇,撰写、发布《月度宣传工作重点》6次,撰写、印发《月度宣传工作通报》6个。另外,梁山港还于3月10日获得了济宁能源“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十佳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凭借“争一流”的精神和实力给2021年内部宣传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原《梁山港宣传画册》《梁山港攻坚克难画册》《梁山港环保画册》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梁山港又特别策划、推出了《梁山港大事记(2014年-2021年版)》和《钢班子铁队伍口袋书》;更新了职工餐厅一楼大厅、卸车机房两侧的文化长廊;增设了新观景平台处的宣传牌板,专门设计、添置了综合服务楼、新观景平台处的“台阶文化”;为了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门制作了“济宁港航梁山港志愿者服务队”的红色队旗、队服和队帽;在综合服务楼南、职工健身器材东邻的区域,建设了富有梁山港特色的企业文化、廉政主题公园,园内布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经典传统文化、红船精神、廉政警语等特色景观、形象标识、和谐亭、牌板,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08072136325940529_120.jpg

《梁山港》杂志在保留原有办刊风格和全彩印刷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上半年又增设了“主题活动”“标准化”“意识形态”和“大事记”等栏目,加大了封三、封四活动照片的刊发量,充实了内刊的可读性、纪实性和趣味性,进一步增加了内刊杂志的史料价值和借鉴作用,更加贴近职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给广大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提升企业外部形象,提升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影响力,为公司全员“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摇旗呐喊、加油鼓劲,梁山港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宣传报道工作考核意见的通知》,对供稿任务进行了重新分配,采取了更趋公平、合理、实用的“积分制”,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来稿量骤增。

对外宣传可圈可点,热起来了

扎实做好内部宣传的同时,梁山港不断外部宣传稿件的质量2022年上半年累计发表外宣作品81篇,其中,《中国煤炭报》6篇,《中国能源报》3篇,《中国水运报》及其官网16篇,《现代物流报》11篇,《企业家日报》2篇,中国交通报1篇,《大众日报》4篇,《经济导报》3篇,《山东工人报》1篇,《济宁日报》3篇,煤炭资讯10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官网6煤视界5篇,人民交通网1篇另外,还有中国港口网、现代港口物流网、新浪网、光明网、搜狐网、基层网、齐商壹点、齐鲁壹点、世界能源网、凤凰网、潇湘晨报、今日头条、齐鲁网等网络媒体友情转载了多篇

采写的《梁山港2021年煤炭到发量近1400万吨》《梁山港跻身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试点单位》《担当作为作奉献 攻坚克难作表率——记济宁能源集团、梁山港劳动模范获得者董龙水》《梁山港 煤炭吞吐量大幅提升  成本优势凸显》《梁济运河航道2000吨级船舶满载首航仪式在梁山港举行》《梁山港三泊位工程使用港口岸线获批,年通过能力138万吨》《梁山港: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上的“黄金坐标”》《梁山港让“森林绿色”港口落地生根》《梁山港开启精煤集装箱水运模式《山东储煤基地首个智慧园区平台在梁山港建成》《敢为天下先   梁山港改革创新闯出一片天》等宣传报道成功发表后,有的作品还陆续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中国港口网等网络媒体和行业网站转载。

08080766414085252_120.jpg

今年首次在经济导报》《中国交通报》《人民新闻报》、煤视界、基层网、人民交通网等新闻媒体上发稿,进一步拓宽了外宣稿件的发布渠道。不仅如此,发表作品质量上乘、富有特色还占据了重要版面和位置,像《梁山港: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上的“黄金坐标”》就登上了《企业家日报》的头版;像《山东储煤基地首个智慧园区平台在梁山港建成》登上了《中国煤炭报》二版头条位置,并被30余家新闻媒体、行业网站转载;《梁山港 煤炭吞吐量大幅提升  成本优势凸显》则上了《中国煤炭报》市场版的头条,而且还配发了梁山港煤棚内景的大幅图片……这些都有力提升了梁山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山东省、为济宁为梁山县、为集团争了光、添了彩梁山港的名气更大了、人气更旺了

奖罚分明通报及时,快起来了

4月16日,梁山港组织召开宣传工作专题调研暨宣传骨干交流座谈会,梁山港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部门宣传骨干针对当前宣传工作谈经验、讲问题、提建议、谋对策,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提出了“创新宣传形式、深化媒体融合”、“搭建物贸展示平台,积极进行品牌推广”等一系列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卡点,深层次分析了目前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新闻宣传工作中的“十大”方向,以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打造党建经营工作亮点、重点项目工程进度、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企业文化建设、职工精神文娱生活等各类正能量事件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生动为此,梁山港加强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公司负责人为组长的新闻宣传领导小组,把宣传报道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围绕向全社会要知名度、向全行业要美誉度的硬任务,查找自身短板,及时更新符合企业实际的新闻宣传管理制度撰写、印发了《中共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修订宣传报道工作考核意见的通知》

该文件奖罚分明,催人奋进。稿件的发表采用积分制,在集团网站或公众号发表的,积5分/篇,在梁山港公众号发表的,积3分/篇,在内部新闻发表的,积1分/篇,写了未发表的,积0.3分/篇;积分排名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奖励加分,积分排名最后一名的进行处罚扣分,依此调动各部门抓宣传报道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增强了责任心和压力感

严格按照新闻宣传管理制度要求挖掘潜力,强化责任落实,分解任务指标,层层传递压力,稿件完成情况实行每旬一排名一通报宣传工作每月一总结一通报一奖惩努力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新闻宣传大格局。激发了广大通讯员的写稿和投稿热情,上稿率也呈现出逐月攀升的态势。此外,梁山港上半年还举办了《如何制作新闻标题?》(2022年3月23日)、《新闻怎么找?》(2022年5月6日)、《新闻如何写?》(2022年6月10日)主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通讯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下半年还将再举办《新闻如何改?》和《如何提高上稿率?》两场大型的主题培训活动,这将有力夯实梁山港的宣传工作基础、普惠广大通讯员和新闻爱好者。

今后,梁山港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因时、因势、因地、因人做好新闻把控,对内紧扣企业文化主题和“11445”工作总思路,营造“树榜样、学先进”的浓厚氛围,对外多措并举打好宣传工作的“组合拳”,探索新思路,尝试运用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司OA新闻板块梁山港杂志、港口广播站、抖音短视频等社交媒体账号为一体的移动传播矩阵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让视频化、移动化和互动化成为融媒体报道的主要手段,逐渐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多元传播体系真正传递港产城声音、讲好梁山港故事,不断提升梁山港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希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