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先进事迹展播丨郭军权:要让所学专业发挥作用

2022-06-12 16:17: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要让所学专业发挥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全社会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动员社会各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于今年2月启动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6月5日,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评选出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104位。其中,陕西省延安市志愿者郭军权入选“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16230932825752794_68.jpg

6.5环境日郭军权代表延安市环保志愿者发言

2020年6月3日,郭军权起了个早,给一家企业解决完沼气池的问题,又赶到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乡徐寨村。那里,有20个农民正等着他。

“郭教授,您给我说说沼液肥都有啥好处?”

“郭老师,地膜不收集有啥影响?”

听到农户的疑问,郭军权的专业知识又一次派上用场。每个月,郭军权都要下乡给农民免费讲授各类环保和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

1623447558912484_68.jpg

郭军权代表延安环保志愿者参加全国6.5环境日活动与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进行交流

郭军权,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只身跑到延安当老师,给学生讲创新创业课。干了这样一个跟专业无关的工作,郭军权有自己的想法。“2004年到2005年,因为要完成研究生毕业论文,我在延安燕儿沟流域前前后后做了160多天的实验,发现这里植被稀少,很多土地裸露,土质松软,春天黄土满天飞,夏天暴雨突发,水土流失严重。我非常震惊。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的专业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能发挥大的作用。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决定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这片神圣的土地。”郭军权说。

16253057086566274_68.jpg

郭军权马家湾小学环保宣传

郭军权说到做到。尽管教学工作与环保无关,但他在业余时间干起了他的“环保事业”:针对石油对土壤的污染,申请了延安市社会发展攻关项目《陕北黄土丘陵区石油土壤污染的植物原位修复研究》自己带领项目组成员,走访调查了4个采油厂的100多个井场,并进行试验研究;针对当前延安市水污染问题,组建水污染治理与防治团队,经过3年研究和实验,获得污水处理的发明专利;带领环保志愿者开展各种环保科普宣传、调研活动,先后组织活动70余次,参与人数1.6万余人。2018年,郭军权带领志愿者到延安市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节水活动环保宣传活动。“我就是想着让孩子们多多接触环保了解环保,通过他们影响其父母以及更多的人。”郭军权说,后来,活动的影响面越来越广,延安市有六七个学校参与进来,估计宣传覆盖达10万人。

16261779216884407_68.jpg

美丽乡村环保宣传走进冯庄乡康坪村

郭军权还定期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保护延河活动,对向延河排放污水的违法企业进行制止和教育。“碰到过冷脸、不理解甚至威胁,说实话我害怕,但是这个事我选择坚持下去。”郭军权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的“环保事业”,他的内心就强大起来。

这几年,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引起广泛关注,郭军权就忙着下乡给农民搞培训。“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参与。只要我的行动能影响到其他人,我就很满足,也让我充满干劲。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郭军权说。(供稿:宣教中心)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