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郑宏彪“战地诗”发表40周年 暨红色演讲40周年专题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2022-04-22 11:58:0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记者:刘军 田勇报道)有一首小诗,40年前产生于战火中,流传于边防,后红遍全国,叫响了时代强音。这首诗就是: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

有一个人,40年前受李燕杰演讲新闻与《塑造美的心灵》的影响,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在部队学英雄、讲英雄、唱英雄与读书演讲活动中,他走上了演讲台,开始了红色演讲的漫漫征途。

11590942187494753_7.png

郑宏彪主题演讲《我向灯塔走来》

那首小诗的作者,那个演讲人,就是如今的红色演讲家、诗人、书法家,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大校。4月20日晚,广东演讲学会通过“微课堂”为其举办了“战地诗”发表40周年暨红色演讲40周年专题交流会。

郑宏彪对“战地诗”创作、发表、流传以及红色演讲的历程作了专题报告。1979年2月,震惊中外的南疆自卫还击战役过后,局部战斗依然延续,边防官兵站岗放哨,流血牺牲。而此时地方青年已开始初步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明显的军地反差使得部队一些官兵产生了“当兵吃亏”的思潮。当时,克服“当兵吃亏”的思潮自然成了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已入党一年多,同时又是团政治机关一名年轻干部的郑宏彪,在参与政治教育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中陷入了沉思。该如何面对个人利益的得失?该如何引导战友们走出“当兵吃亏”的困惑?

11595360114998563_7.png

1982年4月,郑宏彪在基层连队辅导读书演讲活动

一本《革命历史诗抄》吸引住了他的目光。书中先烈们一首又一首悲壮的就义诗、绝笔诗强烈的震撼着他的心灵,思绪很快在“砍头”、“断头”、“死”与“吃亏”之间产生了逻辑联系。于是,他开始“模仿”先烈们的诗改写出符合自己思路的“吃亏诗”,而且一口气写了三首。模仿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改写出的诗是: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模仿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绝命诗,改写出的诗是:恨不前辈随/留作今日悔/国家重如山/我何惜此亏?!模仿周文雍“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绝笔诗,改写出的诗是:利可失/亏可吃/革命精神不可丢/战士失利为党失/赤子之忧为群忧。这组诗写好后多次在部队读书演讲活动当中运用。渐渐地,他觉得步承夏明翰诗韵的这一首诗最具神似和形似,于是就想象要让这首诗在战友们中间流传开来。为了避开当时年轻人对“说教”的逆反心理,他设计了一个“改诗”的故事情节,以一篇微型小说的形式将这首诗带了出来,微型小说的题目就叫《改诗》,故事说的是一天在连队黑板报前围了一群官兵,大家都在议论纷纷,不少人指责战士华海瀚抄袭革命先烈的诗是不光彩的行为,后指导员弄清了真相,大家也才恍然大悟。小说写好后,他就将其投寄给了《战士报》,不料在1982年1月17日的《战士报》三版被发表了出来。之后不久,这首诗被转抄在边防连队的黑板报上。时任165师的政委王静波将军在一次干部大会上表扬了他,并要求大家要在解决”当兵吃亏论“的工作中多动脑筋、多下功夫。1985年9月,广州军区召开了“学习实践战地诗座谈会”,“战地诗”作者、英雄模范、新华社记者等9名代表出席了会议。9名会议代表向全军区官兵发出了《学习实践“战地诗”倡议书》,刊登于1985年9月16日《战士报》头版。而这份倡议书的起草人就是郑宏彪。1987年5月,因为“战地诗”的广泛影响与他的火爆演讲,郑宏彪被评为了“广州地区十大青年新闻人物”。

在介绍了“战地诗”创作、发表、流传的情况后,郑宏彪又介绍了自己40年红色演讲的历程和取得的12项主要成果。报告结尾时,郑宏彪特别强调说:“战地诗”的作者是上世纪80年代全体青年官兵们,他自己不过是执笔者之一。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郑宏彪宣读、展示了领导和嘉宾的贺词与书法。

原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中将的贺词是:看了《实践“战地诗”倡议书》等三份资料,令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一下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更让人惊叹的是郑宏彪同志是原作者!“战地诗”红遍了全军、全国,军地年轻人争相传诵,老一辈军人频频赞扬。“战地诗”之所以红,是因它与革命战争年代的“主义诗”、“英雄诗”一样,一是坚定理想,勇于为理想奋斗;二是甘于吃亏,勇于献身,体现了军人本色、民族之魂。诗,是时代的魂魄,时代的号角。战地诗是对共产党人政治血脉的传承赓续,又体现了八十年代的时代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歌颂、赞美、传承的!

原《战士报》社社长、“追踪一首战地诗”大型采访主笔杨永辉少将书写了祝贺书法,书法的内容就是“战地诗”全文。

著名军旅作家、原《战士报》主编蔡常维的贺词是:如果让我列一张南疆军事文学创作表,我将会把“战地诗”列为第一篇作品;如果再列出第一位战地诗人,我会写上“郑宏彪”的名字,因为历史就是这样写的,因为我就是“战地诗”发表时的主编、见证人与传播者。祝贺“战地诗”发表40周年!祝贺南疆无战事!祝贺全国人民生活更幸福!祝贺老战友郑宏彪创作、演讲攀登新高峰!

韩秀峰大校在贺词中讲述了1985年考军校时以“战地诗”写作文的故事;第一家口才上市企业新励成董事长赵璧讲述了郑宏彪为学员讲课赋能的故事;深圳散文作家邹江勇讲述了郑宏彪在深圳作“公务员心理健康”演讲的故事;河北新乐市政协委员、高级教师李一璇讲述了31年前在高中演讲时运用“战地诗”的故事。

12011475243589534_7.png

孙朝阳、蔡朝东、刘雪庚分别作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著名演讲家、广东演讲学会会长孙朝阳,中国十大演讲家、“理解万岁”首倡者蔡朝东,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诗人刘雪庚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孙朝阳从“战地诗”精神讲到在老山战斗中英勇献身的哥哥,又讲到自己参军报国的故事,并号召广东演讲协会的同仁们要进一步践行广东演讲学会的宗旨,为时代鼓与呼,为正义呐与喊,为青春诗与歌;蔡朝东在演讲中把“战地诗”与老山精神联系起来,讲述自己亲历的老山战斗故事,讲述他曾经风靡全国的“理解万岁”的演讲,还为大家播放了他当年演讲的珍贵视频;刘雪庚以《我心目中的郑大校》为题,讲述了自己与郑大校相交相知的故事,同时还浓墨重彩地分析了“战地诗”产生的时代背景、表达的时代价值和艺术特色,并为“战地诗”发表40周年创作了一首七律:卌年岁月放怀歌/一片冰心久砥磨/铁画银钩蛟起舞/丽词金句口悬河/戎装犹忆士披甲/号角常鸣梦枕戈/“战地诗”传九州诵/千山万水永相和。

12025239304890561_7.png

郑宏彪在汕尾新城中学作高中生励志演讲,引发“追红潮”

随后,各地市演讲社团代表发言。佛山党校教授、巾帼演讲家、佛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张亚芬讲述了郑宏彪对佛山演讲事业的支持,赞扬了他的演讲风采、书法艺术与文学才华;资深媒体人、巾帼演讲家、惠州演讲协会会长王婷绘声绘色描绘了郑宏彪在美国、西欧、俄罗斯、东盟、非洲等世界各地演讲的风采与“外交书法”的风采;著名诗人、岭南师范学院新闻系主任、湛江市演讲学会会长姚远讲述了他在初中读书时全班同学曾齐诵“战地诗”的故事,让人觉得传奇的是,40年后居然与这首诗的作者奇遇握手;红色演讲家、广东好人、汕尾市城区关工委副主任曾昭群,描绘了郑宏彪在汕尾新城中学进行励志演讲引发“追红潮”的热烈景象;高校播音主持客座讲师、“我是深圳公务员”宣讲团指导老师王艺露,讲述了自己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故事以及在演讲活动中与郑宏彪奇遇的故事。

郑宏彪讲学传道的“彪炳智慧传习馆”代表辛连军与陈丽萍也发表了感言。青年诗人、高级演讲师辛连军代表郑宏彪的33位成人弟子、21位少年弟子宣读了贺词,同时赋诗一首:战地诗歌始创篇/红色演讲四十年/艰难绝处人逢路/砥砺前行马自鞭/淡泊功名亏为乐/深明欲理苦作甜/初心不忘鸿鹄志/共筑中华梦复圆。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团长、广州好人陈丽萍,讲述了自己在红色文化熏陶下的成长与成果,展示了多幅与郑宏彪老师同台诵、讲的画面。

广东演讲学会会员代表黎紫嫣、黃晓玲等也作了发言。

整个活动持续近4个小时,气氛热烈,反响强烈。青年演讲家、主持新秀、高校教师梁嘉敏主持了会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