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致敬最可爱的人 大科中心学校组织学生看望抗美援朝老兵

2020-11-02 14:06: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彭熙摄)11月1日上午,大科中心学校组织学生代表拜访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南勋。

14080723745649392_75.jpg

(大科中心学校学生代表看望采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南勋)

活动中,大科中心学校教师代表为老战士献花,孩子们聆听老战士讲述抗美援朝故事并敬少先队队礼致敬。曾老虽然已是近九十岁的高龄,精神却十分矍铄。亲切的与少先队员们一一握手,动情地讲述着战火纷飞的年代,他难以忘记的军旅故事。

1952年10月,他所在的第九连奉命完成爆破敌人三道封锁线的任务,连长对他说:“曾南勋,你去完成第三道封锁线的爆破!”他坚定地回答道:“保证完成任务!”攻破封锁线的过程中,有两名队友牺牲了,曾老说到这里时,眼角还是忍不住啜满了泪水,近70年过去了,那一份志愿军战士们生死与共的战友情,曾老永不能忘怀。终于突破前两道封锁线,到了第三道,曾老身背10斤重的炸药包,保持着低姿势匍匐前进,他已经感受不到身上的伤痛,只有一个信念,不能让敌人发现,不能让战友们白白牺牲,一定要完成爆破任务。就是凭着这样一种信念,不知爬了多久,他终于拉开了炸药引芯,拼了命的往下坡滚去,也不知道滚了到底多少米,只听到一声巨响“砰”,抬眼看,最后一道封锁线终于被炸开。

紧接着,曾老又讲述了战壕沟里长期生活的艰苦,长期不能洗漱洗澡,衣服里的虱子像一床毛毯一般长满了内衬衣,有时候奇痒无比,也只能搓衣服一般揉掉一层,还有一层。煤油灯熏坏了战士们的眼睛,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劲,玩笑的说:“这会子大家都是熊瞎子!”虽然战斗生活吃的是一把雪一把糠,扛手榴弹和老式三八枪对付敌人的飞机和大炮,但是志愿军们从没有放弃过保家卫国的信念,正是志愿军们坚不可摧的意志铸就了新中国刚刚成立用血与肉铸成的保卫长城。

曾南勋老人向孩子们讲述的抗战经历和光辉岁月,勉励孩子们珍惜和平时代,努力学习,从小立志,报效祖国。队员们表示:往日的英雄不会因时代的和平而离他们远去,他们的身上所蕴含的英雄精神永远都值得学习。队员们长大以后要成为祖国栋梁之才,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