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北南皮中上桥村:土地“集约经营”壮大集体经济

2022-04-19 16:03: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讯(王燕、陈晓阳) 走进南皮县中上桥村,一下车就能看到《中上桥村股民经济合作社》的“大牌子”,追溯1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通过政策扶持和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该村于2016年脱贫,并在2016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

16051396523721367_94.jpg

 如今的中上桥村不同以往,在集体经济的“带领”下,村民们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获得感越来越高。村民刘洪臣说:自从村“两委”牵头成立中上桥村股民经济合作社、组建中上桥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我们的土地承包出去,到时候就给我们分红,真是不用干活坐着就有钱挣啊!

建设美丽乡村,繁荣农村经济是核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曾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南皮县中上桥村率先在南皮县脱贫摘帽后,村“两委”班子坚持不懈探索村庄发展之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之路。土地整体流转于股民经济合作社,村农业开发公司负责托管经营,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取得了扎实成效。

16062575663302930_94.jpg

  探索“集约经营”模式,让土地化零为整“活”起来。村“两委”牵头成立中上桥村股民经济合作社、组建中上桥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用改革创新思维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动土地流转,从以前零散化、碎片化流转转变为集中成方连片流转,便于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同时还通过去地界、去台田沟增加耕地面积;采用大型机械化作业,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协调包联单位沧州市民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乡村振兴局申请帮扶资金,将修建苜蓿晾晒贮存棚库,切实将苜蓿种植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  

落实“旱作雨养”政策,将土地集中流转到“村公司”。统一种植苜蓿,组建专业团队进行田间管理,每年4-5次收割,按市场行情对外销售,按照收益向股民分红,农业开发公司每年每亩收取管理费30元,增加集体收入。群众将土地流转给股民经济合作社后,可获得“旱作雨养”补贴;年底可领取合作社分红,真正实现“一地生两金”。同时,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无需担心耕地荒芜、充分解放劳动力;即可外出务工就业挣取工资,也可自主创业。形成农户得效益,合作社扩大集体经济规模的良好局面。

 2021年是第二个耕种年,管理严谨科学,共产销苜蓿698吨,继续实现盈利的良好局面,其中收取托管费2.2万元,村集体用地(45亩)收益6.7万元,共计9万元。 实施“入股分红”项目,激发村级资金“一池春水”。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相融互促,村“两委”前头总抓,经过逐级申报及评审,争取到省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

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评审大会,用“赛马”方式决定资金项目投入方向,最终决定注入到南皮县中瑞五金加工制造有限公司,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壮大,盈利能力较强;2015年在南皮城东经济开发区征用企业用地30余亩,建设厂房面积8000余平方米,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经营情况稳定。 按照双方协商议定,签署《抵押保证投资合同》,按投资额1.3%分红,2021年度共收益6.3万元,已为全村588名成员发放了分红,每人25元。剩余收益资金计划再投资,再收益。(图文供稿:许俊桥、郭富才、于佳)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